2021年5月31日 星期一

離開廣州旅客 今晚起須持核酸檢測陰性證明

星島日報

廣東單日新增13宗新冠肺炎確診個案,其中有12宗在廣州,另外一宗在佛山。廣州市疫情防控指揮部昨晚發布通告,指為減少人員流動帶來的疫情傳播風險,決定暫時對離穗車輛和人員採取管理措施。

由今日(31日)晚上10時起,通過廣州轄區內機場、鐵路、公路客運站等站場離開的旅客(不包括外地中轉旅客),須憑健康碼綠碼,並持有72小時內的核酸檢測陰性證明;出省的小型汽車司機及乘客,亦須持有檢測陰性證明;為確保貨運車輛正常運行,廣州市將設立若干幹線貨車司機核酸檢測點,為貨車司機提供免費的核酸檢測服務,具體時間及地點將另行公佈。

星島日報

內地過去一日新增27宗新冠肺炎確診個案,當中有20宗是來自廣東的本土感染病例;其餘7宗則屬境外輸入個案,廣東佔3宗,上海佔兩宗,福建及河南各佔1宗。

另外,內地新增無症狀感染19宗,境外輸入佔16宗;當日轉為確診病例有16宗,無境外輸入;尚在醫學觀察的無症狀感染者400宗,境外輸入佔366宗。

內地累積91099人確診,4636人死亡,86135人康復出院。

廣州市疫情防控指揮部昨晚發布通告,指為減少人員流動帶來的疫情傳播風險,決定暫時對離穗車輛和人員採取管理措施。由今日(31日)晚上10時起,通過廣州轄區內機場、鐵路、公路客運站等站場離開的旅客(不包括外地中轉旅客),須憑健康碼綠碼,並持有72小時內的核酸檢測陰性證明;出省的小型汽車司機及乘客,亦須持有檢測陰性證明;為確保貨運車輛正常運行,廣州市將設立若干幹線貨車司機核酸檢測點,為貨車司機提供免費的核酸檢測服務,具體時間及地點將另行公佈。

星島日報

深圳市晚上舉行疫情防控新聞發布會,通報當地新冠病毒疫情防控最新情況。深圳市衛健委副主任常巨平表示,深圳今天新報告2宗無症狀感染者,自5月21日出現疫情以來深圳全市已累計報告無症狀感染者13宗。

常巨平通報,基本判定今次疫情為境外輸入關聯疫情,由港口作業場所暴露感染後,引入的社區傳播,並排除與遼寧、安徽、廣州區域近期疫情的關聯性。其中個案1到11的病毒基因檢測測序結果高度同源,同屬於從英國發現的變種病毒株B117。前6宗個案感染者全部有參加國際貨輪的作業,相互之間交叉接觸,傳播鏈條清晰;個案8至11為同一企業的員工,工作中有密切接觸史。個案12在鹽田港及周邊工作生活;個案13為個案12的密接者。

當局累計已判定密切接觸者和次密切接觸共計1,384人,排查管控重點人群和一般接觸者117.56萬人,除了已公布的陽性個案外,其餘篩查的核酸檢測,未發現陽性。

此外,深圳對重點場所開展的環境樣品檢測共2,298份,其中15份陽性,為已公布陽性感染者的工作住所環境標本,其餘暫時未發現陽性。常巨平表示,當前疫情僅限於深圳鹽田港及其臨近的區域,尚未在其他區域發現新增個案,疫情總體可控,大規模擴散的風險較低。

文匯報

(記者 敖敏輝 廣州報道)昨日廣州市新聞辦發布會通報,29日全天廣州共新增12例本土無症狀感染者,至此,廣州透過首輪大規模核酸篩查共發現20例感染者,包括1例有症狀,19例無症狀,基因測序結果顯示均為傳播速度極快的印度變異株。為了以最快的速度控制住本輪疫情,除繼續擴大荔灣區核酸檢測範圍外,廣州30日起新增對越秀區、海珠區開展核酸全員檢測,並對天河、白雲等區的重點地區開展排查。從核酸檢測範圍看,廣州核酸檢測量料超過500萬人,廣東省市區三級醫療機構,當天開始大規模派出醫護支援隊伍。離穗旅客應持有72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31日晚10時起實施。

根據通報,廣州12例分別分布在荔灣區(10例)、番禺區(1例)和海珠區(1例)三個區,其中,此前列為中風險區的荔灣區中南街,出現集中爆發現象,該街道的海南村共發現8例,佔廣州當日新增無症狀感染者總數的三分之二。此外,29日佛山新增1例無症狀感染者。

天河等三區重點區域篩查

此次新增感染者均為主動排查發現。廣州市衞健委副主任、新聞發言人陳斌表示,截至30日下午14時,首輪排查共發現感染者20人,流調顯示均與之前陽性病例有共同聚餐、活動軌跡重疊等情形。從21日至目前的感染病例中,已檢測的基因序列結果高度同源,均為傳播速度極快的印度變異株(B.1.617)。

為此,廣州決定在荔灣區基礎上,將全員核酸檢測範圍擴大至越秀區和海珠區,而天河區、白雲區、番禺區的重點區域,亦將部署大範圍篩查。

第二輪大範圍核酸檢測於30日上午啟動,篩查工作進一步細化,落實到相關區域內的每一棟樓每一戶。街道工作人員致電每一戶居民,核對檢測情況。

荔灣區花地街道緊鄰此前被列為中風險區的東漖街、沖口街。香港文匯報記者了解到,為了做到「不漏一戶、不漏一人」,該街道要求全體居民在第二輪核酸篩查中,須攜帶身份證、戶口本、房產證、水電繳費單等其中任一身份證明,到轄區3個檢測點之一做第二輪檢測。

一醫院近半護士赴一線增援

如此大規模的核酸採樣,醫護人員保障至關重要,廣東省、市、區「一盤棋」,調動三級醫療機構支援廣州和佛山。30日,最大規模支援隊伍出征活動在廣州各大醫院舉行。

當日上午,中山大學腫瘤防治中心(下稱「中腫」)派出121名醫務人員組成的應急核酸採樣隊伍,分為6個小組,前往廣州12個社區開展工作。這支支援隊伍都經過專業的咽拭子採集培訓,實戰經驗豐富。中腫負責人表示,他們在核酸提取檢測、院感防控等崗位上有豐富的疫情防控經驗,操作流程專業規範,他們將以最專業、快速的工作完成採樣。

截至發稿時,中腫再派出50人的隊伍到不同區域支援,全院派出的支援力量達到171人。

無法出發旅客可免費退改簽

在廣州繁華的北京路步行街,來自廣州市胸科醫院的醫護人員,馬不停蹄地開展核酸採樣工作。近兩日,該醫院已經派出了100多名護士組成的支援隊伍,到廣州不同區開展核酸採樣工作,佔據該院護士總人數的近一半。

和去年疫情高峰時期核酸檢測不同,本輪廣州疫情恰逢廣州入夏。30日,廣州最高氣溫達到36度,室外體感溫度更高。出於防控需要,採樣現場多在室外舉行,採樣人員均汗流浹背,部分醫護人員甚至喘息困難。為此,當地增加了降溫設備,防止他們中暑。

另據廣州市人民政府網站消息,廣州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當日發布關於加強離穗車輛和人員管理的通告稱:通過廣州轄區內機場、鐵路、公路客運站等站場離穗的旅客(不含外地中轉旅客),須憑「健康碼」綠碼,並持有72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因未能及時出具核酸檢測陰性證明無法按時出發的旅客可申請免費退改簽;離穗出省的小型汽車司乘人員,須持有72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以備查驗。

廣州部分防疫保障措施

生活物資保障:

●做好重點區域群眾生活必需品的保障供應工作,1家國企支援一個街道,配備3台以上流動供應車,3個以上臨時供應點

志願服務保障:

●11個區174個疫苗接種點和核酸檢測點都配備志願者,累計上崗4.8萬人次。廣州第一時間將防護面罩、洗手液、護目鏡、免洗抑菌凝露、防護手套、急救包、飲用水以及消暑物品等8大類防疫物資發放給疫情防控一線志願者

核酸採樣隊伍保障:

●省市區「一盤棋」,調動廣州市內省市區三級醫院醫護力量,分布到100多個採樣點

中小學上學保障:

●全市涉及疫情的區和學校按照「市級托底、各區統籌、一校一案、一班一案」的原則,開展線上教育準備,其他區和學校將積極做好線上教育工作應急預案。

整理:香港文匯報記者 敖敏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