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24日 星期一

央行料人幣匯率雙向波動成常態

文匯報

將保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穩定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海巖 北京報道)在國際大宗商品價格過快上漲的背景下,市場近期對人民幣升值的呼聲升溫。繼金融委會議明確表示要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穩定後,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劉國強周日表示,未來人民幣匯率的走勢將繼續取決於市場供求和國際金融市場變化,雙向波動成為常態。劉國強強調,人民銀行將注重預期引導,發揮匯率調節宏觀經濟和國際收支自動穩定器作用,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穩定。

23日央行官網發布的劉國強答記者問中,他表示,今年以來,人民幣匯率有升有貶,雙向浮動,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了基本穩定。目前,外匯市場自主平衡,人民幣匯率由市場決定,匯率預期平穩。「目前實行的以市場供求為基礎、參考一籃子貨幣進行調節、有管理的浮動匯率制度,在當前和未來一段時期都是適合中國的匯率制度安排。」

市場認為,這一表態或意味着,央行認為目前匯率處於合適區間,人民幣匯率沒有出現單邊行情,將繼續保持現有政策。招商銀行金融市場部首席外匯分析師李劉陽表示,央行表態說明有管理的浮動匯率制度不變,匯率雙向波動的預期不變,市場供求決定價格的基礎也不變。當前市場表現沒有出現單邊預期,也說明央行此前提高匯率彈性起了作用。

專家:出口景氣佳促人幣走強

2021年以來人民幣匯率有升有貶,雙向波動明顯加大。今年一季度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先升後貶,累計貶值0.7%,但1月累計升值1.3%,2月至3月貶值幅度超過2%,進入4月之後人民幣匯率再度走強。中信證券研究所副所長明明認為,在經濟持續修復下,出口高景氣度、外資繼續增持中國國債都對本輪人民幣走強形成支撐。

近期,中國經濟復甦形勢良好,海外大宗商品價格加快上漲,市場對人民幣升值的預期不斷升溫。央行上海總部調查研究部主任呂進中在央行旗下雜誌《中國金融》發表文章建議,為抵禦國際大宗市場價格的輸入性影響,應堅持穩健貨幣政策,注重進出口平衡,增強匯率彈性,同時人民幣適當升值,抵禦輸入性效應。

而央行金融研究所所長周誠君在2021年莫干山會議上提出,在人民幣國際化的條件下,人民銀行最終要放棄匯率目標,人民幣匯率將由全球所有市場主體對人民幣的偏好、預期和交易所決定。

引導企業堅持「風險中性」理念

不過,決策層近日多次表態,要求堅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穩定的政策基調。金融委21日會議強調,進一步推動利率匯率市場化改革,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穩定。央行在《2021年第一季度貨幣政策執行報告》提出,下一階段將「發揮市場供求在匯率形成中的決定性作用,增強人民幣匯率彈性,加強宏觀審慎管理,穩定市場預期,引導企業和金融機構堅持『風險中性』理念,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穩定。」

光大銀行金融市場部分析師周茂華分析,在大宗商品價格上漲的背景下,保持人民幣匯率均衡穩定有三大好處:一是有助於降低工業材料成本上升和人民幣升值對部分外貿企業利潤的「兩頭」擠壓;二是減少部分中小外貿企業匯兌損失;三是有助於防範國際資本套利,平滑市場波動。同時應保持匯率彈性,避免市場形成單邊預期掣肘貨幣政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