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24日 星期一

廣州確診阿婆追蹤到感染源頭 列作「境外輸入關聯病例」

巴士的報

廣州荔灣區早前出現一個當地阿婆確診個案,上週六(5月22日)特區政府一度叫停整個廣東省的「回港易」 ,不過6個鐘後就扭轉政策。

當時外界擔心廣州確診阿婆是不明來源的本土感染者。

廣州市荔灣區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昨日(5月23日)晚通報,廣州新增1例無症狀感染者,係21日確診病例、75歲郭婆婆的丈夫。通報稱,初步判斷郭婆婆為境外輸入關聯確診新冠肺炎病例。

通報稱,23日下午,廣州市新增1例無症狀感染者,係之前確診病例郭婆婆的丈夫陸伯伯,已於21日作為密接人員集中隔離,判定為密切接觸者之後第三次核酸檢測結果呈陽性,目前已轉至廣州市第八人民醫院隔離觀察。經流行病學調查,陸伯伯活動軌跡與他太太郭婆婆基本一致。

據通報,結合病例臨床表現、流行病學調查、實驗室檢測和基因測序結果,經專家組綜合評估,初步判斷荔灣區錦龍社區郭婆婆為「境外輸入關聯確診新冠肺炎病例」,其病毒屬於在印度出現的新冠病毒變異株,不排除是意外暴露造成偶發感染。估計是追踪到他們的相關人群暴露在外來物品而感染。

追蹤整件事,初發在5月20日下午,郭婆婆因身體不適,步行去醫院就診。發熱門診馬上進行例行的核酸檢測。當晚,核酸檢測初篩陽性。

21日一早,不等疾控中心復核,荔灣區防疫指揮部就已發佈公告:廣州荔灣排查發現1例疑似陽性人員。

郭婆婆的丈夫陸伯伯已於21日作為密切接觸人員集中隔離,判定為密切接觸者之後第3次核酸檢測結果呈陽性。

早於20日出現確診個案後,廣州大範圍做檢測,截至5月23日18時,疫情涉及重點區域重點人群累計採樣128072份,已完成115573份核酸檢測,結果均為陰性。

Arie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