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22日 星期六

增10人接種疫苗後不適送院 52歲男打復必泰後失去知覺

星島日報

新冠疫苗接種計劃自2月26日正式展開,今日(21日)已是第85日。昨日共有10宗送院個案,其中7人已經出院,一人不遵從醫生勸告自行出院,一人留院觀察,另有一人留院,情況嚴重。

接種地點 性別 年齡 疫苗種類 劑次 接種後出現症狀 醫院 情況

西灣河體育館 社區疫苗接種中心 男 52 復必泰 第一劑 失去知覺 東區尤德夫人那打素醫院 情況嚴重及留院

荃景圍體育館 社區疫苗接種中心 女 50 復必泰 第一劑 胸口痛 仁濟醫院 情況穩定 經治療後已經出院

官涌體育館 社區疫苗接種中心 女 51 科興 第一劑 短暫腦缺血 伊利沙伯醫院 情況穩定 經治療後留院觀察

界限街體育館 社區疫苗接種中心 女 24 復必泰 第二劑 噁心及出現嘔吐情況 廣華醫院 情況穩定 經治療後已經出院

港怡醫院 社區疫苗接種中心 女 29 復必泰 第一劑 抽搐 律敦治醫院 情況穩定 經治療後已經出院

油麻地賽馬會 普通科門診診所 女 47 科興 第二劑 暈眩 伊利沙伯醫院 情況穩定 經治療後已經出院

友愛體育館 社區疫苗接種中心 男 36 復必泰 第一劑 胸口痛 屯門醫院 情況穩定 經治療後已經出院

荃景圍體育館 社區疫苗接種中心 男 60 復必泰 第二劑 高血壓 仁濟醫院 情況穩定 經診症後不遵從 醫生勸告自行出院

油麻地賽馬會 普通科門診診所 男 54 科興 第二劑 右邊臉部及眼部抽搐 伊利沙伯醫院 情況穩定 經治療後已經出院

何文田體育館 社區疫苗接種中心 男 26 復必泰 第二劑 暈眩及出現嘔吐情況 伊利沙伯醫院 情況穩定 經治療後已經出院

另外,作為背景資料,昨日共有52宗中風或心肌梗塞個案,需入住公立醫院深切治療部、急性中風加護病房和心臟加護病房。有關數字為當日新入院的實際數字,可為公眾提供一個參考對照,讓市民更全面理解在接種疫苗後錄得的相類個案。

接種計劃開展以來,政府已為市民接種共約2,081,100劑新冠疫苗。當中約1,227,100名市民已接種第一劑疫苗,包括約527,000名接種科興疫苗,約700,100名接種復必泰疫苗。約853,900名市民已接種第二劑疫苗,包括約388,300名接種科興疫苗,約465,600名接種復必泰疫苗。

截至今日下午8時的過去24小時,約有30,700名市民接種了疫苗和約12,600名市民在網上預約接種疫苗。

約有5,100名市民接種第一劑科興疫苗,當中約2,500人在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接種,約2,500人是在參與計劃的私家醫生和診所接種;約有4,700名市民接種第二劑科興疫苗,當中約1,900人在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接種,約2,800人是在私家醫生和診所接種。

約有8,800名市民於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接種第一劑復必泰疫苗,接種第二劑復必泰疫苗的市民約有12,000名。

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接種科興疫苗的整體接種率約為96%;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接種復必泰疫苗的整體接種率則約為96%;及約4,500名市民在網上預約接種第一劑和第二劑的科興疫苗,而約8,100名市民預約接種第一劑和第二劑的復必泰疫苗。

星島日報

政府今日公布,曾感染新冠肺炎並已康復人士的接種新冠疫苗安排,並呼籲他們如康復後未曾接種新冠疫苗,可安排接種一劑疫苗,以獲得進一步的保護。

由即日開始,政府將陸續透過電話短訊通知已康復出院,而未曾接種新冠疫苗的新冠肺炎康復者,可到各社區疫苗接種中心和參與新冠肺炎疫苗接種計劃的私家診所接種一劑新冠疫苗,而醫管局亦會向準備出院的康復者派發接種新冠疫苗的特訂資料概覽,闡明相關疫苗接種安排。

康復者可以直接攜同相關電話短訊或資料概覽,在建議接種日期後向任何一間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或參與計劃的私家醫生查詢和安排接種,無需預先進行網上預約。
  
就「疫苗氣泡」下各項放寬社交距離措施而言,康復者在接種一劑新冠疫苗後14天,可獲視為已完成新冠疫苗接種,其紙本及電子疫苗接種紀錄亦會特別安排反映此情況。另外,如康復者在出院後已接種一劑新冠疫苗,並已預約接種第二劑,政府會為他們取消第二劑的預約,他們可聯絡早前的接種服務提供者,取回已經更新的疫苗接種紙本紀錄。
  
現時接種計劃提供2款疫苗,分別為使用信使核糖核酸(mRNA)為技術平台的復必泰,及滅活疫苗科興。根據衞生防護中心轄下的聯合科學委員會聯同行政長官專家顧問團的最新建議,康復者如欲接種復必泰疫苗,應待康復出院最少90日後才接種。如欲接種科興疫苗,應待康復出院最少180日後接種。

星島日報

港大醫學院的研究團隊發現,新冠病毒令血管受損的機制及發現一種口服標靶治療藥物可治療由新冠肺炎所引起的肺損傷及血管疾病。

現時不少科學家都認為,新冠患者會出現血液凝結的問題,而港大醫學院公共衛生學院副教授陳志偉博士及其研究團隊則揭示了新冠病毒損害肺部和血管的致病機制。研究發現,新冠病毒引起氣管上皮細胞和肺部血管內皮細胞之間的互相作用,導致嚴重肺損傷及血管疾病。

陳志偉指,新冠病毒本身並不會攻擊及感染肺血管內皮細胞,但會通過感染氣管上皮細胞引發其釋放細胞因子,間接刺激及導致肺部血管內皮細胞發炎,從而對肺部血管造成傷害,產生血管滲漏。

研究團隊亦進一步發現,一種已獲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批准使用的口服標靶治療藥物伊馬替尼(Imatinib),可減低新冠病毒於肺部血管內皮細胞引發的炎症,從而可治療新冠病毒所引起的血管疾病。

團隊發現,用伊馬替尼來治療血管內皮細胞具雙重功效,該藥物一方面能有效阻擋新冠病毒進入人體細胞,同時亦可顯著抑制新冠病毒於血管內皮細胞引起的炎症反應及損傷。團隊亦揭示出伊馬替尼的抗炎效能,揭露了當人體呼吸道感染新冠病毒時不同種類細胞之間相互的影響及致病機制,帶出以調節發炎反應對抗新冠肺炎的研究新方向。

港大醫學院公共衞生學院助理教授許珮茵博士表示,研究團隊評估了伊馬替尼對於治療新冠病毒嚴重疾病的作用及原理,發現它對治療心血管和急性肺損傷有關炎症的效果尤為顯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