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21日 星期五

打疫苗前驗身大增 發現毛病 通波仔排長龍預約手術爆滿

頭條日報

本港受新冠肺炎病毒侵襲逾一年半,市民尋求接種疫苗自保,但不少人不清楚自己的健康狀況,先去檢查身體,部份人不驗猶自可,一驗發現隱疾,除了血壓高和糖尿病等初期徵狀外,不少人驚覺自己心血管閉塞,須做通波仔手術。有心臟科醫生指出,估計全港約有百分之八人口患心血管疾病,只有一半人因覺得不妥或驗身才知患病。他指,本港掌握通波仔技術的醫生不足一百人,而近期為打疫苗而驗出的心血管病人大增,導致預約通波仔手術亦大排長龍。

        新冠疫苗接種計劃開展逾八十天,市民為確保自己身體適宜打針,主動驗身。王先生(化名)向本報透露,自己屬中年人士,身體向來沒甚麼大問題,原本打算接種疫苗,但看了不少報道指在接種疫苗後出現不良反應,他擔心打針後會有副作用,為安全起見,在打針前先接受身體檢查,結果令他十分意外,驗身報告指他其中一條心血管閉塞,需要即時接受通波仔手術。儘管已完成手術,他仍在等候醫生指示,何時才適合接種第一劑疫苗。

市民為打疫苗,亦紛紛尋求體檢服務。觀塘區區議員王嘉盈表示,自三月下旬起,先後為區內居民推出三次驗身服務,每人驗二十三項健康檢查收費二百八十元,街坊反應十分積極,每次名額均迅速爆滿。有市民坦言:「希望拎咗份報告」,才預約接種疫苗,較為安心。

驗身服務受歡迎

  心臟科專科醫生黃品立接受本報查詢時說,業內人士向他說,最近的確多了市民在決定打針前,主動往私家醫院或診所接受全面身體檢查,「一抽血先知出事」,加上心血管檢測,不少人被驗出原來有心血管問題,須接受治療,才適宜接種疫苗。

  黃品立指,按統計全港約有兩至三成人口是高血壓患者,約一成二人有糖尿病,約四成半以下人口膽固醇過高,以及約有百分之八港人患有心血管疾病,惟少於一半人知道自己病情和需要即時治療,其他人不知自己有心血管隱疾,導致延誤治療。

多間私院預約爆滿

  他說,計及公、私營醫療體系,全港約有二百名心臟科專科醫生,當中少於一百人掌握通波仔手術,由於部份人已移民或退休,服務供應緊張,近期多了市民驗身而需要接受通波仔手術,多間私家醫院及心臟手術中心的預約爆滿。據香港亞洲心臟中心早前指,私院通波仔手術費由十萬至三十萬元不等,公院約為五萬至八萬元,但輪候非緊急性的通波仔手術,一般需時達半年或以上。

  心血管疾病是全球頭號殺手,而心臟病亦是本港第三常見的致命疾病。根據資料,香港每日平均有十六人死於心臟病,而病徵或包括心絞痛、心律紊亂、暈眩、出汗、噁心和四肢無力,而患心臟衰竭的病人會出現氣促和雙腳水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