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28日 星期五

專家警告:超級變種或已面世

文匯報

目前全球最少有7種變種新冠病毒正在廣泛傳播,當中一些傳染力更強,並導致多國爆發新一波疫情。英國專家警告,目前可能已經出現超級變種病毒,能夠進一步加強病毒傳染力,呼籲各界小心。

劍橋大學臨床微生物學專家古普塔表示,新冠病毒會不斷進化,變成更具傳染力的超級變種新冠病毒。雖然很難預測超級變種什麼時候會出現,但相信病毒正以有效方法傳播,少量病毒亦能廣泛感染大量人群。古普塔稱,現有新冠疫苗或無法防禦超級變種病毒,因此需向藥廠施加壓力,加快研發加強版新冠疫苗。他亦認為,出現超級變種病毒並不是一件可怕事情,人們將會逐漸適應,正如患慢性疾病一樣。

古普塔認為印度發現的變種病毒只是開始,病毒將發生進一步變種,導致疫苗失效的同時,亦提升病毒傅播速度。古普塔更指,隨着新冠疫苗接種率提高, 新冠肺炎或會成為普通疾病,但與普通流感一樣,即使接種疫苗後,每年都會有患者病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