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26日 星期三

人仔又創近3年新高 有機見6.2

【Now新聞台】人民幣持續強勢,離岸及在岸人民幣分別升穿6.4關口,衝上近3年高位,其中離岸價高見6.38兌1美元水平。有券商預期,人民幣有機會轉強至6.2水平。

雖然市傳近日國有大行買入美元,但仍無阻人民幣升勢,人民幣離岸及在岸價繼續見近3年高位。

人民幣中間價連續第2日轉強,報6.4099兌1美元,在岸價早段亦突破6.4關口,衝上2018年6月中以來高位。

內地官方媒體《中國證券報》引述業內人士分析指,監管部門對人民幣階段性升值或貶值容忍度持續提升,人民幣短線或進一步向上,但無改雙向波動運行格局。

至於《經濟參考報》則以「人民幣升值恐非應對、大宗商品漲價良方」為題,發表評論文章指,不宜以人民幣持續升值,降低進口成本及物價水平,相信現時大宗商品物價上漲屬暫時性,進口引發的通脹壓力仍然可控,擔心人民幣升勢太急,最終對出口造成負面影響。

有分析認同貨幣升值不利內地出口,相信當局不會容許人民幣過快升值。

艾德證券期貨投資策略總監文錦輝說:「都是判斷需求,現在環球對商品需求是很大,人民幣升值有輕微幫助,但實際上,當人民幣升至這個水平,人民銀行可能會出來,在市場上有一些動作。」。

不過,大行看法分歧,中信証券發報告指,人民幣仍有升值空間,有機會轉強至6.2水平,並認為人民幣今輪升值理據較充足,又稱升值可緩解商品價格上漲帶來的壓力,繼而降低企業進口成本,加上短期的強勁外需,以及全球供應仍未恢復,均對中國出口形成一定支持,可抵銷人民幣升值帶來的不利影響。

中金則警告,須注意人民幣回調風險,強調美元走弱是近期推升人民幣的主因,不過,隨著全球復甦及內地增長動力放緩,長遠而言,美國經濟復甦將推高實際利率,繼而支撐美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