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24日 星期一

增13人接種疫苗後不適送院 39歲男打復必泰後失去知覺

星島日報

新冠疫苗接種計劃自2月26日正式展開,今日(23日)已是第87日。昨日共有13宗送院個案,其中12人已經出院,一人留院觀察。

接種地點 性別 年齡 疫苗種類 劑次 接種後出現症狀 醫院 情況

將軍澳體育館 社區疫苗接種中心 女 36 復必泰 第二劑 暈眩 將軍澳醫院 情況穩定 經治療後已經出院

界限街體育館 社區疫苗接種中心 女 29 復必泰 第一劑 昏厥 廣華醫院 情況穩定 經治療後已經出院

將軍澳(寶寧路) 普通科門診診所 女 31 科興 第一劑 左上肢麻痺及短暫心悸 將軍澳醫院 情況穩定 經治療後已經出院

香港中文大學醫院 社區疫苗接種中心 女 46 復必泰 第二劑 胸口疼痛 威爾斯親王醫院 情況穩定 經治療後已經出院

林士德體育館 社區疫苗接種中心 男 43 復必泰 第一劑 暈眩及胸口不適 瑪嘉烈醫院 情況穩定 經治療後已經出院

九龍灣體育館 社區疫苗接種中心 女 34 科興 第一劑 心悸及暈眩 基督教聯合醫院 情況穩定 經治療後已經出院

西灣河體育館 社區疫苗接種中心 女 24 復必泰 第二劑 暈眩及痕癢 東區尤德夫人那打素醫院 情況穩定 經治療後已經出院

荃景圍體育館 社區疫苗接種中心 男 54 復必泰 第一劑 心搏過慢及心跳不規律 仁濟醫院 情況穩定 經治療後留院觀察

香港中央圖書館 社區疫苗接種中心 男 54 科興 第一劑 突然胸口不適及輕微出汗 律敦治醫院 情況穩定 經治療後已經出院

九龍灣體育館 社區疫苗接種中心 女 42 科興 第一劑 暈眩及心悸 基督教聯合醫院 情況穩定 經治療後已經出院

香港中文大學醫院 社區疫苗接種中心 女 70 復必泰 第二劑 胸口不適 威爾斯親王醫院 情況穩定 經治療後已經出院

元朗體育館 社區疫苗接種中心 男 39 復必泰 第二劑 短暫失去知覺及跌倒並擦損雙膝和鼻 博愛醫院 情況穩定 經治療後已經出院

聖保祿醫院 社區疫苗接種中心 女 52 復必泰 第一劑 暈眩 律敦治醫院 情情況穩定 經治療後已經出院

另外,作為背景資料,昨日共有43宗中風或心肌梗塞個案,需入住公立醫院深切治療部、急性中風加護病房和心臟加護病房。有關數字為當日新入院的實際數字,可為公眾提供一個參考對照,讓市民更全面理解在接種疫苗後錄得的相類個案。

接種計劃開展以來,政府已為市民接種共約2,146,700劑新冠疫苗。當中約1,254,800名市民已接種第一劑疫苗,包括約536,100名接種科興疫苗,約718,700名接種復必泰疫苗。約891,800名市民已接種第二劑疫苗,包括約397,100名接種科興疫苗,約494,700名接種復必泰疫苗。

截至今日下午八時的過去24小時,約有28,800名市民接種了疫苗和約13,700名市民在網上預約接種疫苗。

約有4,000名市民接種第一劑科興疫苗,當中約3,400人在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接種,約600人是在參與計劃的私家醫生和診所接種;約有3,900名市民接種第二劑科興疫苗,當中約3,500人在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接種,約400人是在私家醫生和診所接種。

約有7,800名市民於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接種第一劑復必泰疫苗,接種第二劑復必泰疫苗的市民約有13,100名;

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接種科興疫苗的整體接種率約為96%;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接種復必泰疫苗的整體接種率則約為95%;及約4,300名市民在網上預約接種第一劑和第二劑的科興疫苗,而約9,400名市民預約接種第一劑和第二劑的復必泰疫苗。

星島日報

本港邁向「清零」之際再度失守。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公布,截至昨日,中心正調查兩宗新增新冠肺炎確診個案,包括昨日已公布初步確診的印傭,以及一宗輸入個案。至今本港個案累計11,833宗。

該宗源頭不明的本地個案涉及一名39歲女病人(個案編號:11833)。她是一名家庭傭工,沒有病徵。她於5月21日遵從強制檢測公告到位於油麻地的社區檢測中心接受檢測,其後確診。

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昨日表示,初步確診的39歲印傭,早於2月20日經新加坡抵港,在4月6日至5月19日期間居於準僱主位於何文田伯爵街伯爵園AB座的寓所。其後前往外傭公司提供位於油麻地寶寧大廈B座的臨時住所與4名外傭同住。由於該名印傭計畫在5月23日返回印尼,所以前日前往油麻地梁顯利檢測中心接受檢測,並驗出初步確診。

該宗個案確診後會列作本地源頭不明的個案處理。印傭的僱主及同住外傭等,共11名密切接觸者需要接受檢疫,患者曾居住的伯爵園和寶寧大廈,昨晚亦已列入強制檢測名單。由於患者曾在本月7日及20日前往灣仔入境處2至9樓辦手續,當局會向使用「安心出行」的人士發出通知,呼籲他們接受檢測。

另外一宗輸入個案涉及一名20歲從美國抵港的男子(個案編號:11832)。他抵港後入住赤鱲角富豪機場酒店,並於5月21日發病,及後證實確診。

過去14天(5月9日至22日)累計報告25宗個案,包括4宗本地個案,其中一宗源頭不明和一宗可能本地個案。

星島日報

政府今日(23日)下午8時起限制在大角咀指明「受限區域」,即大角咀海輝道11號維港灣第六座內的人士須留在其處所並接受強制檢測。受檢人士須在其處所等候,直至「受限區域」內所有已識別的受檢人士完成檢測,而相關檢測結果亦已獲大致確定,方可離開其處所。政府目標是在明日(24日)上午約7時左右完成此行動。

政府發言人表示,由於維港灣第六座今日發現一宗感染源頭不明的初步確診個案,初步顯示涉及變種病毒株,經評估後相關區域感染風險有機會較高,政府經檢測呈陽性後決定就相關區域作出限制與檢測宣告。

政府將於「受限區域」內設立臨時採樣站,並要求受檢人士於明日凌晨0時30分前接受檢測。受檢人士會獲安排到採樣站接受核酸測試,由專人以咽喉和鼻腔合併拭子採樣。在所有人士有檢測結果前,受檢人士必須留在處所內,以減少交叉感染的風險。政府會為行動不便的人士和長者安排上門採樣。

「受限區域」內的人士如在2021年5月21日至23日期間已進行檢測,並能出示檢測結果電話短訊或相關證明,無須再次接受檢測,但須在其處所等候,直至區內所有已識別的受檢人士完成檢測,而相關檢測結果亦已獲大致確定,方可離開其處所。此外,根據今日發出的強制檢測公告,任何於2021年5月3日至23日期間曾身處上述大廈內超過兩小時的人士,即使在「相關宣告」開始生效時不在「受限區域」內,亦須在5月25日或之前接受強制檢測。

「受限區域」內如有任何人士須於翌日參加公開考試,而未有在2021年5月21日至23日期間進行檢測或未能出示檢測結果電話短訊或相關證明,政府建議相關人士盡早前往「受限區域」內設立的臨時採樣站,表明其考生身分及提交相關文件(包括准考證),以便檢疫人員為其優先進行檢測,盡早讓其取得檢測結果。

星島日報

本港今日新增兩宗確診個案,包括一宗本地個案及一宗輸入個案。該宗源頭不明的本地個案涉及一名39歲印傭(個案編號:11833),於本月遵從強制檢測公告到位於油麻地的社區檢測中心接受檢測,其後確診。

本港目前暫有少於5宗的初步確診個案。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公布,一宗初步確診個案為一名46歲菲律賓籍女子,為家庭傭工。她於今年2月初隨前僱主一家前往巴基斯坦,於4月3日由巴基斯坦返港,於4月3日至23日於西營盤華美達海景酒店進行檢疫。檢疫完成後於4月24日至29日在前僱主位於青衣大王下村31號的住所暫住,其後遷往準僱主位於大角咀維港灣第六座的住所居住。

她於4月28日及5月7日到社區檢測中心進行檢測,結果為陰性,其後遵從強制檢測公告於5月22日到設於梁顯利油麻地社區中心的社區檢測中心進行檢測,結果呈初步陽性。衞生署公共衞生化驗服務處的檢測初步顯示病人帶有N501Y變異病毒株,但沒有帶有E484K及L452R變異基因。病人沒有病徵。

另一名在官涌體育館疫苗接種中心工作的護士亦初步確診。官涌體育館疫苗接種中心醫務總監郭寶賢隨後證實消息,並指該名護士需要每兩周一次接受檢測一次,其在五月九日亦曾檢測,當時為陰性。其在昨日檢測後初步確診,沒有病徵,沒有接種疫苗,但其家人則有打針。護士最後上班日為昨日在中心負責接種疫苗及少量管理工作,其曾與兩名護士一同食飯,兩人現時已沒有上班,已通知衛生防護中心,相信將會送往檢疫。

他又指,事件已向局方通報,但由於接種中心現時一日已會清潔兩次,故目前照常運作。他又表示,護士有戴口罩及面罩,加上與市民接觸時間短,相信不會有市民被列作密切接觸者,接種中心仍然照常運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