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29日 星期六

台灣今增486宗本地個案 單日21死再創新高

星島日報

台灣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日公布新增320例本土病例,另增166例校正回歸案、21死及7例境外移入,其中死亡案例更是從11日起累積了87死,引發外界擔憂。

NOW財經

【Now新聞台】台灣再多320宗新冠病毒本土確診個案,另追加166宗,新增21人死亡,再創單日新高。

台灣確診病例累計超過七千人,新冠疫情持續下,各級學校已取消實體課程,改為網絡授課,但學生染疫情況沒有減少,確診學生數目超過250人,當中大專院校學生佔過百宗。

日本外務大臣茂木敏充證實,日本政府正考慮在台灣新冠疫苗短缺之際提供支援,佛教團體佛光山亦表示有意向台灣捐助疫苗。

美國台裔眾議員劉雲平近日致函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要求把台灣納入美國疫苗分配優先名單,盡快向台灣出售阿斯利康疫苗。

巴士的報

台灣疫情急促惡化,死得人多。

台灣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日(5月28日)再公布新增297例,又有258例「校正回歸」案例,另外有19例死亡,再創新高,累計死亡人數78人(本土71人、境外7人),超越2003年沙士時期73人死亡。

死亡者其中一個怪現象,是高達24人死後才確診,高達37%。另外一半以上死者,是確診當天至5天內快速惡化不治。

醫師提醒,許多患者就醫時「不氣喘不嚴重」,但實際上血氧濃度很低,錯過救治黃金期,因此「血氧濃度」觀測,變得很重要。

根據《東森新聞》報導,目前全台因新冠死亡的78人,有80%是60~89歲,大多為慢性疾病年長者,統計死亡地點以醫院佔多數,另外至少已知到院前死亡3人、昏迷不治3人、家中死亡4人、防疫旅館4人、集中檢疫所1人。若從確診時間來看,高達24人死後才確診,8人確診當天死亡,29人確診後短短1-5天死亡,可知新冠肺炎在短時間就能讓人喪命,高風險族群「血氧濃度」觀測更要隨時注意。

許多長者感染了新冠而不自知,只因為低血氧,感覺有不知名的不舒服而求醫,看起來不喘或只是微喘,但之後因「隱形缺氧(silent hypoxia)」,當患者意識到自己呼吸困難時,很快就命危,需要插管急救。

陽明胸腔科醫師蘇一峰指出,很多新冠患者乍看沒事,但血氧一測很低,後來病人會開始喘,緊急送進加護病房插管,這時病況發展已過了治療黃金時期,「因為被快樂低血氧症(Happy Hypoxia)掩蓋掉」。

正常人的血液氧氣濃度應高於93%,若低於此數值就屬異常,低於90%則需以氧氣治療,如果低於80%恐損害器官功能。

日本疫情爆發,也有很多「快樂低血氧症」。根據日本「產經新聞」報導,新冠病毒確診者在自家療養時死亡的案例相繼發生。症狀多是無症狀或是輕症,再突然變得重症化,出現「快樂缺氧」的狀況。

埼玉醫科大學綜合醫療中心教授岡秀昭表示,本來若有氧氣不足情形的話,會出現有如百米全力衝刺後那樣呼吸速度加快、呼吸困難的狀況。但是,感染新冠病毒而缺氧的話,卻不常出現明顯的症狀。

東海大學醫學院附屬醫院高度救命救急中心所長守田誠司表示,因氧氣不足而重症化的病患,自己會說著「沒關係,沒關係」,不覺得有事,這種案例很多。若進入「快樂缺氧」的狀態,病患會出現強烈的幸福感及亢奮感,在不覺得呼吸困難的情況下進入缺氧狀態,若不及時供氧急救很易致命。

毛拍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