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22日 星期六

周小川:數字貨幣與第三方支付不是內鬥

文匯報

(香港文匯網記者 海岩 北京報道)中國金融學會會長、清華大學五道口金融學院名譽院長周小川今日在「2021清華五道口全球金融論壇」上表示,中國已經進入了DC/EP(數字貨幣電子支付)的研發和試點階段,但外界尤其是外媒的討論引起某些誤解。

「外媒現在比較多的一種說法,是中國的DC/EP或者e-CNY(數字人民幣)不管怎麼發展也替代不了美元在國際上的主導地位,我覺得這個說法本身命題就不太對。」周小川指出,中國數字貨幣發展主要是立足於國內支付系統的現代化,跟上數字經濟和互聯網時代的步伐,提高效能,降低成本,特別是為零售支付系統服務,「本來設計的目的和努力的方向就沒有想取代美元的儲備貨幣地位和國際上支付貨幣的地位。」

外界還有觀點將數字貨幣研發試點與人民幣國際化掛鈎,認為數字貨幣對人民幣國際化幫助不大。周小川對此說,人民幣支付系統的現代化、數字化對於提高人民幣的地位,提高人民幣跨境使用會有一定程度的幫助,但也不是太大的幫助。

周小川表示,人民幣國際化更多的是取決於體制、政策上的選擇,更多地取決於中國改革開放的進展,而不是取決於技術上的因素。

另外,有討論認為人民銀行推動數字貨幣DCEP是想取代現有第三方支付的角色,周小川評價這是一種妄議。

周小川解釋說,央行研發數字貨幣,瞄準支付系統升級換代,明確其為雙層系統,主要商業銀行、電信營運商、第三方支付機構共同參與研發,並不是內鬥或「誰會取代誰」的說法。

此外對於數字貨幣可控匿名的討論,周小川指出,支付系統必然要在保護隱私和反洗錢、反恐、反毒品和反跨境賭博之間取得一個平衡。一方面保證隱私,同時還要對某些活動實行必要的監控。中國DECP明確提出「可控匿名」的概念,表達的意思就是在保護隱私和反洗錢反毒品交易中間找到一個平衡點。「大家可以再深入的研究這個平衡點究竟在哪,但也不要拿這個事有意或者刻意地貶低或者攻擊DECP的進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