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22日 星期六

內地接連發生強烈地震 當局啟動二級應急響應

NOW財經

【Now新聞台】內地接連發生強烈地震,其中青海的地震達到7.4級,至少8人受傷;雲南大理的6.4級地震更造成至少3死27傷,當局啟動二級應急響應應對。

雲南大理州漾濞縣由昨晚起,一夜之間發生數百次地震,有閉路電視拍攝到地震一刻,民眾慌忙走避。首次地震發生在九時左右,最強的一次達到6.4級,震源深度八公里,另有13次達到4級或以上。一輛汽車在高速公路行駛期間被落石砸中,兩名女子被困,要由消防員救出。

離震央較近的太平鄉,有村民一家十多口逃出屋外後,兩層高的民房就塌了,居民要打地鋪,或搭帳篷在外面過夜。這輪地震受災範圍廣,大理12個縣市都有明顯震感,多幢房屋倒塌損毀,救援人員連夜搜救。

雲南減災委啟動二級應急響應,並派工作組趕往災區。漾濞縣城2.1萬名居民已撤離到三個指定應急避難點,當局預料,後續可能還會發生中等強度的餘震。

青海果洛州瑪多縣凌晨也發生7.4級地震,震央距離瑪多縣城38公里,震源深度17公里,全省普遍有震感。省會西寧以至甘肅蘭州都震感強烈,有居民說在睡夢中被驚醒。

瑪多縣居民李先生:「驚嚇中醒來,第一感覺就是驚嚇、房子要塌的感覺,往外跑都來不及。」

兩條高速公路大橋塌陷,路面嚴重變形拱起,車輛無法通行,應急管理部已經啟動特別重大地震災害二級應急響應應對。

這次是自2017年四川九寨溝地震以來,再度發生七級以上地震。有地震專家分析指,雲南和青海的地震都與近期印度板塊活躍有關,但由於兩地不在同一個斷層帶,震央亦相隔近千公里,相信兩次地震並無關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