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22日 星期六

英檢測追蹤系統出錯 走漏逾700人播疫

文匯報

致印變種擴散病例倍增 驚現「三重突變」毒株

英國政府去年斥資達370億英鎊(約4,059億港元)建立的新冠病毒檢測及追蹤系統,曾多次被指存在漏洞,近日再被揭發系統未有通報超過700宗確診及緊密接觸個案,導致很多患者在染疫後未有接受隔離,進一步加劇印度變種病毒的傳播風險。根據衞生部數據,英國上周錄得3,424宗印度變種相關病例,較一周前增加1.6倍,近日在約克郡和亨伯地區,更出現一種帶有「三重突變」的變種毒株,衞生部稍後會公布更多細節。

仍有數百個案未處理

據《衛報》報道,由於政府檢測及追蹤系統出現錯誤,導致700多宗個案未有通報至地方衞生部門,涉及全國共8個地區,其中約300宗來自印度變種病毒疫情嚴峻的達溫,估計現時仍有數百宗個案未處理。當地衞生官員表示,系統出錯意味很多已受感染的民眾,因未收到通知而繼續在社區傳播病毒,相信該地區近日感染人數持續上升,與此次政府系統和操作失誤有關。

衞生部則表示,現時很多檢測結果都是10天至14天前收集的樣本,首相府亦承認追蹤個案會有「短時間延遲」,但強調沒有證據顯示這會加速印度變種病毒傳播。一名地方官員透露,由於檢測個案增加,將需要至少兩周才能完成處理,然而這已超過大部分人的10天隔離期限。

專家籲民眾速接種疫苗

現時英國的印度變種個案按周倍增,東英吉利亞大學醫學教授亨特表示,按照測序的樣本比例,估計截至本月中已有超過1.1萬宗相關個案。衞生安全局局長哈里斯表示,儘管英國已踏入第三階段解封措施,但印度變種病例持續上升,民眾不應認為正回歸正常生活而疏於防範,呼籲高風險地區民眾盡快接種新冠疫苗,「這是遏止病毒傳播的最好方法。」

此外,衞生部通報出現一種名為「AV.1」的「三重突變」變種毒株,現時全國已錄得49宗相關個案,大部分集中在約克郡和亨伯地區。除英國外,希臘和乍得都出現相關個案,暫時未知該變種病毒的源頭。 

●綜合報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