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29日 星期六

行業分析:數字人民幣將打破支付行業割據格局

文匯報

工銀國際研究部 程實、高欣弘

「 醉翁之意不在酒 , 在乎山水之間也 。 」5 月 , 支付寶對部分用 戶上線了數字人民幣模塊,同時在選擇添加錢包運營機構的頁面,除了六大行外,網商銀行的圖標也已被點亮。這足以體現出,作為數字經濟時代公私解決方案的混合體,數字人民幣對於取代早已成熟的第三方支付機構意興闌珊,其用意在於更高維度的金融穩定與貨幣競爭。相比2017年央行以「斷直連」事後監管第三方支付機構的潛在風險,數字人民幣是一次主動的超前出擊,其後續影響也勢必更為深遠。所謂先破後立,數字人民幣的破與立分別指向過去和未來,破的是懸而未決的現實痛點,立的則是日漸清晰的升維路徑。

劍指三大現實痛點

一破支付行業之割據格局,營造公平開放的支付環境。根據艾瑞諮詢數據,2020第四季度中國第三方移動支付交易規模增長至71.2萬億,而2019年支付寶和財付通佔第三方移動支付交易的份額為93.8%,形成「雙寡頭」格局。數字人民幣將數據主權讓渡回央行監管的傳統金融體系之下,同時強化市場機制在貨幣流通過程中的作用。伴隨互聯網企業的流量與數據優勢逐漸失效,零售層面的支付壁壘與市場分割將會大概率被打破,合資質的金融機構由此站在同一起點,開展圍繞數字技術與創新能力的市場化競爭。

二破人民幣國際化之阻礙,建立適配數字經濟的金融基礎設施。2020年中國已經是全球第一大貿易國與第二大經濟體,但人民幣的國際貨幣地位仍與美元存在不小差距。當前,中國已在數字經濟領域取得先發優勢,若能將貨幣支付與多樣化數字服務相結合,以前沿服務帶動貨幣使用,有望成為國際支付的最佳入口,從根本上提升人民幣的國際競爭力,另闢蹊徑動搖美元的國際儲備貨幣地位,降低對美元主導的全球銀行系統的依賴。

三破政策傳導之時滯,提供由總量向結構的精準調控工具。傳統的貨幣政策與財政政策以總量型為主,大開大合向實體經濟的傳導存在時滯,資金流向難以監測易引發金融系統的資金空轉。一方面,數字人民幣完善了對發行貨幣全流程的監測,通過大數據分析為貨幣政策與財政政策的制定提供量化參考。另一方面,數字人民幣的可追溯性與可拓展性,為政策定向傳導提供了技術支持。 (摘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