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26日 星期三

外交部談新冠溯源 應邀世衞組織赴美調查

信報財經新聞

近期美國有官員呼籲對新冠病毒起源進行全面、專家主導的調查,稱中國沒有在溯源調查的過程中保持完全透明。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在例行記者會表示,今年初世衞組織國際專家組與中國專家在武漢開展為期1個月的深入研究,雙方專家共同開展實地考察,共同分析大量數據,共同發布權威的聯合研究報告,得出許多重要結論。此次聯合研究為全球溯源工作起到了積極推動作用。

他指出,美方一些人嘴上鼓吹真相,心裏卻全是政治操弄。只要一提到疫情,就對中國進行抹黑攻擊,全然不顧自身疫情溯源的諸多疑點和抗疫失利的慘痛事實。他們一門心思散布的實驗室洩露等陰謀論和虛假訊息,是對世衞組織專家組成員科學精神和研究成果的極大不尊重,更是對全球團結抗疫努力的褻瀆和破壞。

趙立堅強調,許多線索報道和研究表明,疫情早期在2019年下半年就已在世界多地多點出現。若美方真想做到完全透明調查,就應像中國一樣,邀請世衞組織專家赴美調查,盡早開放美軍德特里克堡基地,以及美國散布全球的生物實驗室等。中方敦促美國等有關國家也能本着科學開放透明的態度,與世衞組織開展合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