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3日 星期日

氫彈屬核武 威力大過原子彈

on.cc東網專訊

北韓官媒於周日(3日)清晨稱,已成功研發可搭載於洲際彈道導彈的氫彈頭。由於氫彈屬於高度國防機密,外界對其設計細節了解不多,但從它的基本原理也可略知一二。氫彈為核武器的一種,主要利用氫的同位素(氘、氚)產生核融合反應,所釋放的能量具殺傷力,其破壞力比原子彈更大。

氫彈爆炸要先經過「核裂變」及「核聚變」兩個過程。核裂變發生時,鈾或鈈原子會分裂成較輕的原子,並在過程中釋放出能量;核聚變則是將較輕的原子結合起來,組成較重的原子,這一過程中亦會釋放出能量。由於原子核攜帶正電荷,以致彼此相互排斥,此過程需要極大能量才能完成。因此,科學家會借助核裂變產生的能量,推動核聚變發生。科學家便是利用核聚變的原理製成氫彈,因此它又被稱為「熱核彈」。

北韓官媒亦提到,他們的氫彈頭可以在高空爆炸,產生具威力的電磁脈衝。據美國政府的資料顯示,電磁脈衝會破壞電力系統、電子儀器及電腦系統。美國傳統基金會在2008年亦曾發表過研究報告,將由電磁脈衝對美國社會帶來的破壞分成三部份:第一部分是電磁脈衝會破壞電子儀器、通訊設備及電腦等工具;第二部分則是對重要設施構成破壞;最後則是電力系統會報銷,影響社區分配資源的效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