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8日 星期四

金管局無意發票據 港元匯價殘見7.8405創新低

on.cc東網專訊

香港金管局表示,近期無計劃發行更多票據,拖累港元匯價急跌。港元兌每美元低見7.8405,再創聯匯制度以來最低,距離觸發7.85的弱方保證水平僅一步之遙。

此前,金管局總裁陳德霖指市場對聯繫匯率機制存有不少誤解,於《匯思》澄清市場疑問。

●金管局是否擔心港匯轉弱,會否出手阻止港元貶值?
陳德霖表示,在聯繫匯率制度下,金管局金漆招牌仿如「超級找換店」,在資金流入時、港元兌美元匯價不會升穿7.75強方兌換保證。反之,在資金流出,港匯轉弱時,金管局會在7.85出手,賣美元、買港元,保持匯率不會跌穿弱方兌換保證水平,市場毋須擔心。

●會否再增發外匯基金票據?
市場自去年底起,觀望金管局會否增發外匯基金票據抽資,陳德霖坦言,暫時未有計劃再增發,並希望市場人士不要誤會金管局不願看見港元轉弱。

●金管局有足夠能力支持港匯嗎?
陳德霖直指當然有能力自2009年美國實施量化寬鬆政策後,有大約1,300億美元流入香港,經銀行和金管局兌換成港元。金管局收到這筆相等於1萬億港元的資金,沒有花掉一分一毫,全數放入外匯基金的「支持組合」內。

他並指,金管局可以發揮「超級找換店」的功能,隨時能應付極端情況下的大額資金兌換和流走,有信心香港有能力應付往後資產市場波動和資金外流帶來的挑戰。

高盛早前發表報告指出,港元會觸及7.85弱方兌換保證水平的可能性逐漸上升,速度甚或較市場預期快,香港加息步伐將會落後美國。高盛提及,港美息差顯著擴闊,會導致追求收益的港元存款持續流出,對港匯構成貶值壓力,認為相關影響甚或大於資金流入港元計價的資產。

高盛又指,港元及美元拆息差距擴至2008年1月以來最闊水平,兩者走勢背馳的現象不太可能持續,港匯很大機會在短期內觸及弱方兌換保證。港美息差若再擴闊,金管局再增發外匯基金票據的可能性會增加,以抽走銀行體系結餘的流動性。

高盛認為,未來新股招股活動及季結等因素,亦可能令市場流動性趨緊,及推高港元拆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