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8日 星期四

快速支付傳9月17日啟動 跨行轉帳入個電話號碼就掂

on.cc東網專訊

容許市民數秒內完成轉帳的快速支付系統(Faster Payment System)進入最後衝刺。銀行界人士透露,新系統敲定於9月17日啟動,5月起將作一系列接駁測試,並由香港銀行同業結算公司(HKICL)進行培訓。

銀行界消息指,HKICL近日通知銀行,關於推行快速支付系統的具體時間表,新系統已敲定於2018年9月17日啟動。參與新系統的銀行及儲值支付商,將於5月上旬進行「直通式處理」(Straight-through Processing)接駁測試,6月至7月初則會由負擔營運系統的HKICL,進行相關培訓。最後階段則會進行介面及模擬測試,以完善用戶體驗。

香港金融管理局發言人回應指,正在與業界共同合作,構建快速支付系統,未來數月將進行各種不同的測試,其中包括與業界進行系統連接及模擬運作測試,以準備於9月正式推出。另外,因考慮到實際市場需要,此平台可支持多種貨幣,首階段將支持港元和人民幣結算。

銀行家指,金管局表明會將客戶私隱放於首位,因此不擔心新系統落成後會出現私隱外洩問題,亦形容市民將會是此系統落成後的最大受惠者。所謂快速支付系統,可以理解作全面打通銀行及儲值支付工具的小額轉帳隔閡,以電子化方式作實時交收清算。對市民而言,這意味可於數秒內可完成跨行轉帳,過程只需提供流動電話號碼或電郵地址。

事實上,香港金融管理局已多次提及,連接不同銀行的快速支付系統將於今年9月推出,首階段有20間銀行及8間儲值支付商參與。

大型金融基建如快速支付系統落成,勢成為香港「無現金化」一大推手,近年積極攻港的兩大內地支付商之一支付寶香港指,去年5月至今吸納逾百萬個本地用戶,合作商戶逾一萬間,而微信支付香港單於今年2月,新增註冊用戶數目上升44%。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