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5日 星期二

科技人才計劃將推3年 創科局否認搶本地人飯碗

香港和內地的分別 !


on.cc東網專訊

立法會工商事務委員會今天(15日)討論科技人才入境計劃,創新科技署署長蔡淑嫻指有關計劃將率先推行3年,而世界各地均在吸納相關人才,惟香港推動創科的氣氛不足,不少畢業生沒有投身創科行業,但社會和創科公司需求殷切,故推出輸入人才計劃,強調計劃不會搶奪本地人才的就業機會,將於計劃推行6至9個月後檢討成效。

批發及零售界議員邵家輝支持計劃,雖有勞工團體反對輸入外勞,但他認為不能單以「保住員工飯碗」為由反對計劃,強調反對輸入外來人才並不能令員工的生活受保障,希望透過計劃令香港得到更多人才,加快推動創科發展。

議會陣線議員朱凱廸指政府已有若干輸入人才計劃,質疑為何要再推行一個新的計劃,他又問及每年本地創科相關的畢業生有8000多人,為何這些畢業生無法滿足創科人才需求,認為推動創科需要緊扣教育方面。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回應指,計劃旨在加快創科人才輸入,並不是引入額外人才,又指部分畢業生的專業範疇與公司需求不同,部分則沒有投身創科行業,故推行是項計劃解決問題。

近年香港創意科技發展經常被批評落後於人,政府急欲推出新措施。會上亦審議支援香港科技園公司和建設科技創新平台的措施,政府希望在創新科技署開設一個助理署長職位。楊偉雄表示,現屆政府重視創科,希望可以建立兩個創科平台,主力研究醫療科技和人工智能科技。

金融界議員陳振英就監管機制提問,指政府將就兩個平台成立管理委員會,惟目前文件中只寫出設立適當機制,希望政府能夠透露更多詳情。蔡淑嫻回應指,政府尚未制訂詳細機制,但委員會將會監視所有相關的平台,如管理實驗室等,同時會負責監管和審批有關公司的申請等工作。

資訊科技界議員莫乃光認為推動創科要全面,例如需解決政府如何幫助本地人才與外地人才競爭,質問政府有否為兩個平台的公司訂立香港與外地員工的比例。蔡淑嫻指目前未有確實設立比例,但屆時會與各公司簽訂合約,按公司的規模、香港人才供應情況等提出相應的要求,並相信本地人將會佔多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