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日 星期二

日媒:富士山噴發後 火山灰或致首都圈癱瘓

on.cc東網專訊

日本傳媒周二(1日)報道,政府就富士山噴發後,以首都圈為中心落下火山灰進行探討的受災設想方案。方案指出從過去的噴發,推算東京23區有可能降下1至10厘米以上的火山灰,並指出對居民健康、交通及電力等基礎設施造成的影響。由於大量火山灰落下將導致首都圈城市功能癱瘓,當局最快今年內為制定有關政策進行全面討論。

共同社報道,政府今後將進行模擬火山灰落下的演習,由於政府認為實際有火山灰落下的情況可能持續數周,除了希望探討地區居民疏散標準,還打算著手制定針對地方政府和居民的「應急活動方針」指引。

政府以國內外火山受災事例作參考,確立了火山灰落下的量所帶來的影響,如果降灰量1厘米以下時,部分交通網出現延誤及停止,10厘米以下時社會經濟活動產生障礙,30厘米以上時同樣的活動幾乎不能實施等。

具體而言,當發現火山灰落下,機場立即封閉和禁飛。如果落下的火山灰有5毫米,除造成汽車故障和意外之外,還開始出現眼睛和支氣管異常等病況。方案還指出因電力供應有問題,鐵道很有可能停止運行。

方案也指出,如果火山灰落下超過1厘米,將令電力網絡性能降低,甚至出現大規模停電的風險增大。供水系統則因過濾裝置堵塞,將陷入局部停止供水。如果火山灰高達10厘米以上時,汽車或許不能行駛,導致物資配送網可能斷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