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3日 星期日

中美齊挖日本半導體人才!日企好頭㾗

on.cc東網專訊

現時全球新科技產業正蓬勃發展,當中如人工智能、大數據、物聯網及電動車等炙手可熱的重點項目都需要使用半導體,使半導體的需求日漸增加,連帶使半導體技術人員都成為高科技公司的爭奪對象。

日媒報道,中國國有企業紫光集團旗下的半導體記憶體開發企業「長江存儲科技(YMTC)」已進駐日本川崎,據説國家基金投入3億日圓資金,委託長江存儲科技建設記憶體工廠;而據相關人士透露,該公司已開始於日本進行招聘。

事實上,日本不少大型電子企業聚集於以川崎站為起點的JR南武線沿線。所以分析指出,長江存儲科技此次以選擇立足川崎,是為了方便日後招攬Toshiba、Fujitsu和NEC等公司的技術人員。

除了中國企業去日本「搶人」外,美國公司美光科技為了自主研發記憶卡,亦開始從Toshiba挖走技術人員。面對外國企業的挖角壓力,日本企業亦感到非常苦惱,有指Toshiba計劃起用新的製造廠房,以應付日漸擴大的記憶體需求,但卻未能招聘到足夠的半導體技術人員。

其實日本的半導體技術人才已面臨供應緊張局面,相關的應屆畢業生也嚴重不足,東京工業大學就業組負責人亦表示,修讀半導體相關課程的學生,一直有減少的趨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