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9日 星期三

特朗普宣布美國退出伊朗核協議 魯哈尼批違背承諾

on.cc東網專訊

美國總統特朗普周二(8日)無視歐洲盟友勸說,宣布美國退出2015年達成的伊朗核協議。他形容伊朗為恐怖政權,明目張膽地講大話、繼續發展核武,認為核協議永遠不會帶來和平,故選擇退出,並向伊朗實施經濟制裁。伊朗總統魯哈尼批評美國違背承諾,指特朗普在打心理戰;稱即使美國退出,伊朗仍會留在核協議內,又揚言已準備好提煉更多濃縮鈾。

特朗普在白宮向記者表示,核協議的核心經已腐化,指當中的「日落條款」、即2025年後不再規範伊朗提煉濃縮鈾完全不能接受,亦無法阻止伊朗發展核武;形容協議令他、以至所有美國公民感到非常難堪。他認為退出核協議將令美國更安全,稱伊朗人值得有更好的政府,若伊朗人民有朝一日希望達成新協議,他準備好並願意去談判,認為新協議將為中東帶來和平穩定。

特朗普宣布退出後,隨即簽署總統備忘錄恢復制裁,稱行動顯示美國不再只是空洞威脅,而是會向伊朗實施最嚴格的經濟制裁。美國財政部指,制裁將針對伊朗石油及與伊朗央行的交易,將給予90至180日寬限期,讓企業逐步縮減與伊朗的業務。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表示,即時起所有人均不能與伊朗簽署商業合同,又警告歐洲企業必須在寬限期前切斷與伊朗之間的業務,否則將面臨制裁。

魯哈尼稍後發表電視講話,形容退出核協議是美國對伊朗的心理戰術,強調伊朗會繼續留在核協議,並指示外長和協議的另外5個締約國,即中、英、法、德及俄磋商,他同時威脅若談判失敗,「伊朗將比過往提煉更多的濃縮鈾」。

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讚揚特朗普的決定「勇敢」,強調在過去數月發現伊朗向敍利亞運送武器,威脅以色列安全,將全力支持美國退出有「嚴重缺陷」的核協議。另外,以軍指敍利亞境內的伊朗部隊有異常舉動,要求戈蘭高地當局開放防空洞。

法國總統馬克龍表示,法國、德國及英國對美國退出核協議感到遺憾,指特朗普此舉令核不擴散制度受到威脅,法國將繼續和盟友合作,制訂更廣泛框架,涵蓋核活動及核協議首10年後的情況,以維持中東地區穩定和平。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莫蓋里尼強調,歐盟決心繼續保留協議。在任內促成伊朗核協議的前總統奧巴馬回應指,退出核協議是「嚴重錯誤」,將損害美國在國際上的聲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