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6日 星期三

陳德霖:今年投資環境困難 市場多不確定因素

巴士的報

外匯基金受股市拖累,首季投資收入261億元,按年大跌59.78%,按季亦減少51.67%。金管局總裁陳德霖出席立法會會議後表示,今年的投資環境困難,而且不確定因素甚多,難以預測股市走勢。

他續稱,去年全球股市創歷史新高,惟今年1月過後股市大幅度調整,今年與去年難作比較。他指今年投資環境面對多個不確定因素,例如美國聯儲局會否加快加息步伐若利息趨升,若資金收緊,將影響資產價格,另外還有貿易保護主義及地緣政治風險。

首季,香港股票收入17億元,按年下跌88.11%;其他股票轉蝕74億元,去年同期賺245億元;債券收入55億元,按年下跌14%;外滙收入增加1.21倍至263億元。

他又稱,股市前景難作估計,其他包括利息走勢及貿易前景對經濟都會有影響,金管局一直有就資產配置做好防禦措施,今後會不時檢視是否有需要調整。

對於阿根廷貨幣大幅下跌,他表示部份原因由阿根廷自身問題引起,目前新興經濟體發展情況仍然樂觀,金管局將會密切留意發展情況。

隨著港美息差擴闊、資金流走,他說本港拆息將會慢慢追貼美息,並指「港元超低利率持續」的預期是不切實際。至於會否放寬按保計劃,陳德霖指,需要小心平衡風險管理及對樓市的影響,暫時未有進一步消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