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5日 星期四

年金額度加至200億 自製長糧買百萬月收逾$5000

on.cc東網專訊

長壽令不少港人擔心陷入老本耗盡的困境,政府早前公布將推出俗稱「自製長糧」的「終身年金計劃」,令「老友記」退休後每月仍可取得約5000港元年金。由政府全資擁有的香港按揭證券有限公司今日(5日)公布計劃詳情,65歲以上長者可於本月19日至下月8日登記認購意向,如果計劃推出時出現超額認購,首次發行額度會由原定的100億港元,增加至200億港元,以滿足市民訴求。

據按證公司早前說法,年金計劃接受65歲或以上長者投保,入場費為5萬至100萬港元不等,保證向投保人提供4%內部回報率,由於女性較男性長壽,故男女的年金率有所不同,男性年金率約6至7厘,女性則約5.4厘至6.4厘。若以購買100萬港元計,男申請人每月可取得約5800港元,而女申請人則月收約5300港元。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在計劃啟動禮致辭表示,市民一直對高回報、低風險的年金計劃有需求,但市場選擇不多,而自去年政府宣布會成立公共年金,社會反應正面,故政府今推計劃以填補市場缺口及增加認購額,相信年金計劃連同安老按揭計劃及銀色債券,可為長者提供更好退休保障。

香港年金公司在認購意向登記期結束後,會為所有合資格申請者進行隨機抽籤決定認購次序,申請者在此階段毋須繳付保費,直至今年9月中收到分配結果,並獲安排辦理投保及進行財務分析才需繳付保費。年金公司預計,申請人數會較多,要完成整個銷售程序或需半年時間至明年3月。

公司執行董事兼總裁劉應彬指,年金計劃非一般銀行交易或存款,單是財務分析亦要1小時以上,若以先認購、後登記形式實施計劃,或為銀行造成混亂。他指,全港將有20間銀行,近700間分行進行代理,有意申請長者可於代理銀行領取認購意向表,並填寫有意認購的金額等資料。

on.cc東網專訊

香港年金公司今日(5日)公布終身年金計劃,65歲以上長者可申請投保,按照計劃,申請時年紀愈大,每月收取金額會愈高,另若申請者突然身故,家人可揀一筆過或分期每月領取餘額,但原來繼續每月分期領取年金會較一筆過領取「着數」,有關計劃詳情如下:

申請資格:65歲或以上香港永久性居民

登記日期:本月19日至下月8日登記認購意向,如出現超額認購,首次發行額度會由原定的100億港元,增加至200億港元。

保障年期:終身

投保金額:5萬至100萬港元

保證月收金額:
1.投保時65歲(男)5800港元,(女)5300港元。

2.投保時70歲(男)6560港元,(女)5840港元。

3.投保時75歲(男)7360港元,(女)6420港元。

保證期:

1.每月領取的年金累計金額達已繳保費的105%止。

2.受保人保證期內身故,受益人可續收取餘下的保證每月年金,直至領取累計金額達已繳保費的105%止;或一筆過收取有關保證金額。

3.保證期內可申請退保,退保價值等於退保時保單內的保證現金價值,但提早退保或有損失。

投保人身故例子:

65歲陳先生投保100萬港元,每月領取年金5800港元,保證期182個月,假設陳先生在收取第12期年金後身故,其受益人可:

1.每月身故賠償:續收取餘下170期年金,即:身故後170期X5800港元+身故前12期X5800港元=1,055,600港元。

2.一筆過身故賠償:收取一筆過約663,147港元,即:身故後一筆過663,147港元+身故前12期X5800港元=732,747港元(此總額少於已繳保費總額,因而導致財務損失)。 

on.cc東網專訊

香港年金公司今日(5日)公布終身年金計劃詳情,長者年屆65歲便可申請,讓「老友記」退下職場火線後繼續月月有糧出,而且愈長命愈有賺!相反,若長者在回本期內退保,本金最高將會打73折,隨時蝕到入肉。

年金公司表示,假設一名男性長者於65歲時買入年金,保費為100萬港元,便可保證每月獲5800港元;但假如該長者在一年後,即66歲時便選擇退保,其資產將虧損27萬港元,只能取回73萬港元。

年金銷售程序需半年時間,被問到長者最快可於何時享受年金回報,年金公司執行董事兼總裁劉應彬表示,以今年9月中收到分配結果,長者或可於10月完成認購,即最快可在11月獲得年金回報。至於年金計劃會否恒常化,劉形容「人口老化唔會有啲時刻靜止咗」,因每年有近10萬人踏入65歲,該公司一直有為年金計劃恒常化作準備。

劉續指,海外居民只要年滿65歲、持有香港身份證及香港銀行戶口亦可申請;另申請人的身體狀況與審批及獲配金額無關。而買年金的保費不會計入長者生活津貼的資產,但每月年金收入就會計入長生津的每月收入審查。

至於受惠人數方面,劉指難以估計,又指若超額認購,不會出現有人不獲配額情況,並相信「每人分得好少」的可能性不大。而認購期到8月8日,限期過後不會接受申請,申請人可等下一次機會。 

2 則留言:

simon740@ymail.com 提到...

到你真係收成的錢可能只可買一個飯盒

Lisa 提到...

對只識把錢放紅簿仔的老人家是有幫助, 也對沒過資產審查沒到70歲的老人家也有幫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