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5日 星期日

港人長壽40年要建1200院舍? 政府推科技助居家安老

上星期幾晚都追睇TVB的節目[長壽百二歲], 每一個國家都有自己的老人問題:


日本的下流老人和老人監獄 !


韓國的老人高自殺率和老人劏房; 有老人說, 後悔太早派資產俾下一代, 當初仔女還會俾錢和來睇自己, 依家自己乜都無 !


香港老人在老人院俾人綁住, 因為人手短缺 ! 所以要揀都唔會揀老人院啦 !

依家本人隔離屋都有一對老年夫妻和工人租用, 睇來好似是來之國內, 在大時大節會有人來探望, 所以居家安老是可行的 !


on.cc東網專訊

香港正面對人口高齡化的挑戰,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今(15日)撰寫網誌表示,香港85歲或以上人口到2041年是2016年的3倍,到2066年是4.4倍,反映未來對醫療及安老服務需求增加的幅度,而以此推算單是2037至2047年的10年間,便需要興建458間資助安老院,但若由現時至2058年的40年間,若按同樣的需求率,更要興建1200間資助安老院。

不過他指出,上述推算很大可能仍會低估了面對的挑戰,例如1995年推算2056年的65歲或以上人口是18.5%,但到2017年更新推算,2056年65歲或以上人口的比率卻是36%;2007年推算2016年的人均壽命,男性是80.6歲,女性是86.3歲,但到了2016年,人均壽命卻是男性81.3歲,女性87.3歲。而推算失準的主要原因,是常用的統計方法低估了香港人長壽增長的速度。

他續指,目前的資助安老院平均有約18%的個人護理員空缺,而過半數的個人護理員已年過50,而且到2041年社會需要多3倍的護理員,惟由2023年起香港勞動人口會開始下降,因應上述各點,科技應用是主要策略考慮之一。

他解釋稱,應用科技可以協助長者更容易居家安老,更可以提升安老服務的效能,減低人手壓力,所以政府成立了10億港元的「樂齡及康復創科應用基金」,支援服務機構購置/租借或試用科技產品,目標是於今年第四季開始運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