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4日 星期六

中美貿易戰若升溫 陳茂波指香港會受一定影響

on.cc東網專訊

中美貿易戰開打,波及全球各大經濟體。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早(14日)出席電台節目時表示,相信中美貿易戰第一輪徵收關稅,以及內地對美國的反制措施,對香港短期經濟的直接影響不大,但擔心貿易戰日後若一路升溫,覆蓋面更大,香港作為細小全開放型經濟體會受一定影響,尤其是物流業及離岸貿易行業。

他續指,貿易戰升溫或會影響金融氣氛,令銀行借貸變得更加審慎,影響中小企融資,令中小企資金周轉不良。不過政府有中小企出口按揭計劃,有需要時會加碼,協助中小企周轉。他又說,相信貿易糾紛會持續糾纏,會留意金融市場的波動,以確保不會出現系統性金融風險。

他又指,中美貿易戰覆蓋面很闊,未來在貿易方面的未知數大,香港下半年的經濟表現會放緩,目前仍維持年初預期全年經濟增長3%至4%,但預料氣氛會轉差,加上預期美國在下半年及明年合共加息5次,香港的加息壓力亦加大。

陳又認為,單邊保護主義非常不可取,美國總統特朗普上任後,與中國談判過幾次但又推翻結果,令人感覺無信用和霸凌,希望美國回歸理性,利用世貿的多邊協商模式解決爭議。他預料中美貿易糾紛似乎會持續一段時間,當中可能有政治考慮,企圖打亂內地發展步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