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8日 星期日

趙文傑:下半年部署 揀避險資產

on.cc東網專訊

富滙資本管理執行董事趙文傑在東方產經「專家點評」專欄中表示,對大部分投資者而言,要在2018年上半年尋找正回報,絕對一點也不容易。在美國聯儲局縮表及加息的行動下,過去十年的「水浸」及低息的宏觀環境已完全扭轉,加上金融市場不明朗因素不斷遞增,令市況變得更為風高浪急。筆者將概括上半年各主要資產類別的表現,為下半年的投資部署鋪路。

首先回顧大家最關注的股市表現。MSCI明晟世界股票指數在6月底收報505點,較去年底下跌1.5%。雖從數字上看似平平無奇,惟指數曾於1月底時高見550點,故若從高位計算其實已跌逾8%。筆者持續看淡股市前景,估值高昂及市場熱錢驟減是其致命傷,如標普500指數及歐洲斯托克指數,現時的預測市盈率為17倍及14.2倍,較過去七年平均值為高。

一向以帶來穩定回報見稱的債券,在加息周期影響下,於上半年錄得負回報。彭博巴克萊美國綜合債券指數在6月底收報2,046點,半年跌1.6%,期內跌幅較股票更大,如此表現,相信已令打算尋求穩定回報的保守投資者感到失望。

目前債市前景仍然不明朗,加息因素固然不利債市,惟市場風險升溫時又會發揮避險作用,筆者預期債市下半年表現以牛皮上落為主。

兩大主要商品原油及黃金,表現各異。紐約期油上半年大升22.7%,於各項資產類別中脫穎而出。油價大幅做好,主要是美國對伊朗實施嚴厲制裁,要求其盟友於11月前徹底停止購買伊朗原油。然而,油組最大產油國沙特阿拉伯近日向美國總統特朗普承諾,有必要時將提升產能,預期油價下半年的走勢將受掣肘。

那邊廂,黃金的表現卻令人失望,上半年金價累跌3.9%,為各類資產中最為不濟。事實上,金價自4月中跌勢轉急,現時已跌至每安士1,250美元水平,主要受到美國加息步伐較預期快的影響。不過,該等因素終會被市場逐步消化,一旦經濟狀況突如其來轉差令市場風險升溫,黃金將會再度發揮避險作用。另外,中俄兩國持續買金,亦對金價後市構成支持。

最後一項主要資產類別是現金,亦即是美元。美匯指數上半年上升2.6%,近日已創出年內高位。資金近月持續從新興市場流出回流美國,令美元已擺脫弱勢重拾上升動力,下半年向上趨勢預期仍會持續。

富滙資本管理執行董事 趙文傑(作者為註冊持牌人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