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7日 星期六

貿易戰添樓市陰霾 寫字樓逾億元交易臨時縮沙

羊群心理, 買也是羊群, 不買也是羊群 !


on.cc東網專訊

受累中美貿易戰展開,有從事進出口貿易的香港公司臨時擱置購買東九龍一個市值約1.2億元的全層寫字樓單位。另方面,有尖沙咀商廈單位業主將放盤叫價調低近17%。有專家認為,現時對住宅市場影響不大,但須慎防經濟受累,未來樓市存隱憂。

一名從事寫字樓買賣的代理透露,九龍灣企業廣場一期一個面積約1.4萬方呎全層單位,每方呎叫價僅約8,500元,屬市場低水,吸引上述貿易公司有意購入作擴充用途。

他續稱,由於近日貿易戰情況惡化,加上本地股市於數周內已由高位下跌數千點,該公司坦言要「睇定啲先」,臨時「縮沙」不認購上址。

同時,消息指出,尖沙咀新文華中心一個面積約1,600方呎的低層寫字樓,日前每方呎叫價由約1.5萬元下調至1.25萬元。據了解,該單位業主於兩年前以呎價約8,000元購入單位,但因見中美雙方局面緊張,加上覺得單位仍有錢賺,希望可提早甩貨套現。

事實上,住宅樓市未見受影響,美聯物業高級區域營業經理吳志輝表示,荔枝角美孚新邨七月已錄至少3宗二手買賣,周五亦未見有業主大幅減價,睇樓量同樣未見回落。

至於新界上車指標屋苑天水圍嘉湖山莊,中原地產副區域營業經理馬斯力亦稱,該屋苑業主叫價態度依然強硬,未有出現減價情況。

不過,資深物業投資者吳龍飛認為,貿易戰對香港影響深遠,主要打擊其中轉站角色,股市會率先急瀉,之後樓市亦會回落,預期調整由九、十月開始,直至明年初,樓價跌幅最多可達30至40%,屆時經濟將陷入衰退期。

華僑永亨銀行經濟師李若凡亦認為,貿易戰已令資金撤出股票市場,一旦美國對華商品徵收關稅規模增至5,000億美元,將進一步影響投資者情緒,加劇香港資金外流壓力。

此外,有市場人士認為情況未足以拖垮樓市。資深財經專家林一鳴表示,是次對香港經濟有負面影響,因內地公司出口商品增加關稅,影響其收益,而香港經濟依賴中國。

但林一鳴認為,情況與樓市升跌未有直接關係,故影響輕微,只屬心理因素。

美聯物業住宅部行政總裁布少明亦估計,短期內未見對樓市有大衝擊,長遠而言就要視乎貿戰對中國經濟的影響,以及股市波動程度。

他又指出,市民對住宅的需求仍然強勁,除了上車客多,市場上同樣不乏買樓投資的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