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8日 星期日

華轉尋農產品供應商 貿易戰有人受損有人得益

on.cc東網專訊

中美貿易戰於上周五(6日)拉開戰幔後,影響正蔓延全球。不過在世界兩大經濟體「互相揮拳」的同時,亦為不少國家帶來新機遇,尤其中國在對美國農產品、豬牛及棉花等進口貨加徵報復性關稅後,中方正尋找新賣家,以彌補美國來貨減少所造成的影響。

英國媒體引述專家分析認為,美國進口大豆是中國當天實施加徵關稅的重點項目,因為大豆被認為是打擊美國總統特朗普「票倉」的一着。在中美貿易戰開打後,中國的大豆買家已轉向巴西,因此巴西的大豆價格過去數月已出現漲價情況。為了「備戰」,中國在與美國發生爭端之時,已着手收購更多的芥花籽或油菜籽作為牲畜飼料,而全球芥花籽最大出口國加拿大,預期可從中分一杯羹。

至於美國另一主要出口商品棉花,亦被中國列入率先加徵關稅的名單內。據悉,由於中國是美國棉花的第二大買家,因此芝加哥的棉花期貨價格已受此影響大跌。專家分析認為,中國或從澳洲、西非和巴西等供應源購買更多的棉花,而印度也可能因此而「受惠」。

美國棉花在中國新稅制下,預期出口大減,而囤積的棉花可能會轉而出口到越南,而越南棉紗生產商已受益於低價進口美國棉花,而且在經過加工後,將棉紗出口到中國等國家,由此觀之,越南從中得到了意外的利潤。

除了農產品及棉花,中國對美國進口豬肉和牛肉加徵關稅,也給美國造成一定的打擊。由於中國是全球最大的豬肉消費國和進口國,故此豬肉出口僅次於美國的德國,還有加拿大及西班牙預期會增加對華的豬肉出口;至於本來已是中國進口牛肉的第一來源地巴西,預期會加大出口牛肉到中國,而澳洲牛肉更可能取代美國牛肉,進一步搶佔中國的高端牛肉市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