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4日 星期五

人行公布全面降準一個百分點 釋放人民幣1.5萬億元

巴士的報

人民銀行一如市場預期,在春節前下調存款準備金率,釋放資金規模逾萬億元(人民幣‧下同)。

人民銀行公布,為進一步支持實體經濟發展,優化流動性結構,降低融資成本,決定下調金融機構存款準備金率1個百分點,分兩次進行,分別於本月15日及25日分別下調0.5個百分點。

人行分別於去年1月25、4月25日、7月5日及10月15日作出共四次「定向降準」,幅度分別為1個百分點及0.5個百分點;不過,是次降準為「全面降準」,加上釋出資金更多,力度顯然較大。

人行又指,首季到期的中期借貸便利(MLF)不會再續做,相信這些安排能夠基本對沖今年春節前,由於現金投放造成的流動性波動,有利金融機構持續加大對小微企業及民營企業的支持力度,優化流動性結構及降低融資成本。

人行強調,是次降準仍屬於定向調控,並非大水漫灌,穩健的貨幣政策取向沒有改變。降準政策分兩次實施,和春節前現金投放的節奏相適應,有利於銀行體系流動性總量保持合理充裕,同時亦兼顧了內外均衡,有助於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穩定。

是次降準將釋放資金約1.5萬億元,加上即將開展的定向中期借貸便利操作和普惠金融定向降準動態考核所釋放的資金,再考慮今年第一季到期的中期借貸便利不再續做的因素後,淨釋放長期資金約8,000億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