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6日 星期六

警方:水炮車藍色水無毒

文匯報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蕭景源)為應對頻頻出現的大規模暴力衝突,近來警方出動水炮車噴射藍色顏料水,快速有效驅散暴徒,有人在網上指被水射中後皮膚刺痛、紅腫等,散播「水炮有毒」論。有環保團體檢驗水炮車藍色水後,僅驗出含有色素和黏合劑。警方昨日回應媒體查詢時指,水炮車中加入的催淚水劑,會令人感到短暫不適,但對人體不會造成永久影響;而藍色顏色水為一種無毒的顏色物料,對人體無害,亦不會對公眾健康構成風險。

有人近日稱被水炮射出的藍色水濺中後求醫,但醫生不知道「藍色水」所含化學物而拒醫,有公立醫院急症室醫生亦指,沒接獲官方通報有關「藍色水」的成分,主要按病人臨床徵狀,處方消炎止痛藥治療,並指警方有責任通報「藍色水」成分。環保組織「綠色和平」化驗了藍色水樣本,化驗初步結果顯示含色素及黏合劑,指綜合文獻及市民接觸後反應,「推測『顏色水』有機會含有有害的催淚溶液」。

加催淚水劑不造成永久影響

警方昨日回覆媒體查詢表示,警方決定使用「人群管理特別用途車」(通稱水炮車)時,會按實際情況加入顏色水及催淚水劑,而催淚水劑的效用與胡椒噴劑相若,會令人感到短暫不適,但對人體不會造成永久影響;至於顏色水為一種無毒的顏色物料,對人體無害,亦不會對公眾健康構成風險。警方續指,使用顏色水的目的,是令示威者的衣物及身體表面被染上顏色,以便協助警方辨識該人是否曾於現場出現;而使用催淚水劑能有效令示威者停止攻擊行為,以及協助警方驅散行動。 警方強調,任何人沾染催淚水劑,應即時離開現場,並於空氣流通地方,用大量清水沖洗受影響的身體部位,有關影響應於10至15分鐘內開始消散。

2 則留言:

simon740@ymail.com 提到...

不明成份! 公立醫院都無法對症下藥!
黑警講野無香港市民會相信!
無毒? 叫的黑警用來洗面,洗手,沖埋涼無事就有人信!

Raymond 提到...

你個心就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