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13日 星期四

超級傳播者食宵夜「1傳8」連鎖傳染17人 同事吹水3分鐘也中招

星島日報

新冠肺炎,引發全球恐慌,大家這麼害怕,主要原因與此病毒強大的傳染力有很大關係。據報,有一名到由武漢返回湖南的楊姓男子,確診之後,光是他一個人,回到湖南後與「8個人」的一場宵夜聚會,造成病毒大接力,呈現網狀散播,最後釀成「四代」傳染,共17人確診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據報,居住在湖南某市的楊男,是當地感染武漢肺炎的第一代患者,他最早在1月10日武漢探親,接觸了有類似感冒症狀的人後,14日回到湖南,當晚與一位朋友見面暢聊40多分鐘,隔天晚上還與8名友人,在一家宵夜店聚餐。隔天上午他症狀加重,最後於23日確診。而那場宵夜聚會,也造成了病毒急劇散佈的重要關鍵。

報道中指出,在這17名的確診者中,有一人是在宵夜聚會中遭感染者的同事。透過疫調發現,該感染者本來與宵夜感染者平時沒有交往,但兩人曾在一場會議召開前,有進行了「約3分鐘的交談」,5天後就出現不適症狀,接著就被確診了。

據《三湘都市報》報道,疾控中心專家指出,本場「宵夜聚餐」所造成的聚集性疫情,光是一個病例,就一口氣傳染給同桌吃宵夜的8個人,還相繼出現三代、四代病例,這顯示新型冠狀病毒的傳播能力比我們想像中還強,容易通過聚餐、會議、交談等形式快速傳播。因此呼籲民眾這段時間最好減少外出,如果一定要外出,最好避免出入空氣不流通,或是人員密集的場所,以免遭到傳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