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11日 星期二

新冠肺炎確診男曾打麻雀 衞生防護中心:打麻將可視為緊密接觸可免則免

巴士的報

少打為妙~

本港今日新增兩宗確診個案,累計38宗。最新一宗確診個案,為一名居於西灣河的69歲男子。他於2月9日出現氣促,在東區醫院留醫,需插喉,14日內無外遊。其太太及外母在測試後已呈初步陽性,正等待進一步測試結果。據了解,他於新年時曾與太太及外母打麻雀。

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下午在記者會上回應時指,該名確診男子的太太及外母雖初步呈陽性,但仍需等待報告,亦仍在追蹤相關時間是否在潛伏期內。她又指,打麻雀亦可視為緊密接觸,因在過程中會交談,而且距離近,並指「可免則免」。

另外,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則指,未來兩星期是抗疫的關鍵期,強烈勸喻戲院、卡拉OK、補習社、興趣小組及會所等場所暫停營業。她又指,希望營運者考慮,減低病毒人傳人的風險。她亦提醒,市民保持合適的社交距離,避免去人多擠迫的地方,如非必要外出則應留在家中,並呼籲企業彈性安排工作。

星島日報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公布,截至今日(2月10日)晚上8時,中心正調查6宗新增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確診個案,至今本港確診個案累計42宗。
  
新增個案中兩宗為昨日(2月9日)公布第27宗個案男病人的密切接觸者。病人為一名55歲女子及一名52歲男子,分別是第27宗個案男病人的二姨及三姨丈。二人過往健康良好,潛伏期內沒有外遊,並於1月26日曾與昨日公布9宗確診家庭群組個案的病人出席同一家庭聚會。
  
該名55歲女病人居於沙田禾輋邨泰和樓,於1月30日出現發燒、咳嗽及流鼻水,同日向私家醫生求診。她昨日入住威爾斯親王醫院接受治療,其呼吸道樣本證實對新型冠狀病毒呈陽性反應,現時情況穩定。其丈夫沒有出現病徵,正接受檢疫,其兒子則出現病徵,並正在威爾斯親王醫院留院接受隔離治療。
  
該名52歲男病人是昨日確診的一個家庭群組51歲女病人的丈夫,以及25歲女病人和22歲男病人的父親,居於灣仔禮頓道 42-56 號禮智大廈。他於二月八日出現咳嗽、喉嚨痛及口乾,昨日入住東區尤德夫人那打素醫院(東區醫院)接受治療。其呼吸道樣本證實對新型冠狀病毒呈陽性反應,現時情況穩定。
  
另外3宗個案屬另一個家庭群組,先獲確診的病人為一名69歲男子,有長期病患,居於西灣河街110號長興大廈。他自1月30日出現咳嗽,於2月7日向私家醫生求診,昨日因氣促到東區醫院急症室求醫並入院接受治療。病人的呼吸道樣本證實對新型冠狀病毒呈陽性反應,現時情況危殆。
  
因應該宗個案的流行病學調查,衞生防護中心今日追蹤到另外兩宗確診個案,即69歲男子的63歲太太及86歲外母,3人同住於上址。太太有長期病患,外母過往健康良好,兩人分別自1月30日及1月28日出現咳嗽,兩人今日由中心安排送往東區醫院接受治療,兩人的呼吸道樣本證實對新型冠狀病毒呈陽性反應,現時情況穩定。
  
根據69歲男病人提供的資料,他於潛伏期內沒有外遊,主要逗留在家中。63歲女病人曾於1月31日到西灣河普通科門診診所。妻子妹妹曾於1月31日到上址與3人午膳,但沒有出現病徵,將被安排接受檢疫。
  
曾於2月9日中午約12時從西灣河長興大廈接載病人及其太太到東區醫院的一名的士司機,請致電衞生防護中心熱線。
  
今日新增的第6宗個案涉及一名62歲女子,居於青衣長康邨康美樓,與第12宗個案病人居住同一座大廈。她於2月3日出現咳嗽,2月3日、2月5日及2月7日曾向私家醫生求診,昨日到瑪嘉烈醫院求診並入院接受治療。病人的呼吸道樣本證實對新型冠狀病毒呈陽性反應,現時情況穩定。
  
根據病人提供的資料,她於1月18至19日到訪澳門。病人同住的兒子和媳婦出現病徵,會被送往瑪嘉烈醫院,同住的丈夫和孫兒沒有出現病徵,將被安排接受檢疫。
  
曾於2月9日下午約2時從病人寓所接載病人到瑪嘉烈醫院的一名的士司機,請致電衞生防護中心熱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