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5日 星期六

內地網貸又現倒閉潮

文匯報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昌鴻、倪巍晨)內地P2P(網貸)再現倒閉潮。據網貸之家截至昨日的最新數據顯示,內地僅去年12月就有宜貸網、愛貸網等近40家平台提現困難或倒閉。總計去年全年則有658家平台出現倒閉跑路或提現困難,預計今年行業將有過半平台退出。

去年逾半平台出問題 

網貸之家的《P2P網貸行業2018年年報》顯示,截至2018年12月底,P2P網貸行業正常運營平台數量下降至1,021家,比2017年底減少1,219家。據不完全統計,去年問題平台涉及金額超過千億元(人民幣,下同)。從停業及問題平台的業務類型看,去年問題平台數量佔比達到51.45%,而2017年為30.84%。尤其第三季行業風險事件集中爆發,導致停業及問題平台數量激增,單月均超百家。

金融搜索平台融360提供的數據亦顯示,截至去年末,內地正常運營的網貸平台合計1,082家,較去年初減少43%或848家。去年內地網貸行業新增問題平台848家,月均新增平台數70家。分月度看,問題平台數增加最多的是去年7月,當月共出現275家問題平台,且大部分平台因遭遇流動性困境而出現提現困難。

融360研究團隊分析,多重因素令去年內地網貸平台數明顯縮減。一方面,隨着監管的愈發嚴格,一些經營不善,或存在騙貸、資金池的問題平台盡數出清;另一方面,去年中以來,受網貸平台問題不斷曝出影響,投資人態度趨於謹慎,在流動性承壓背景下,一批網貸平台出現提現困難或漏夜潛逃。此外,一些備案無望的網貸平台,或選擇結束營運及轉型,或因不合規而被監管部門勸退離場。

展望今年,隨着網貸業監管政策的日趨穩定,今年網貸平台合規透明度料進一步提升,預計年內合規度低、盈利能力弱的小型網貸平台仍可能被淘汰,而合規及透明度高、盈利能力強,在資產或資金端有明顯優勢,且風控和營運能力強的網貸平台料脫穎而出。

鑫合匯22.6億無力兌付

新年依始,再有內地P2P平台出現問題。彭博報道,鑫合匯向投資者表示,無力兌付合共22.6億元的產品,相信有超過1.7萬名個人投資者受到影響,為本周第二家內地網貸P2P平台宣佈無力兌付產品。報道指,鑫合匯約有8.6億元產品於本月6日到期,另外有14億元產品將於5月6日到期。受違約影響的投資者代表團體拒絕平台提出的債務重組方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