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5日 星期六

散戶輸到喊 小股民買輪證慘蝕210億

文匯報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岑健樂)去年港股大跌近14%,表現7年最差,買正股固然「輸硬」,但買原意為對沖風險的衍生工具,也會被斬到「一頸血」。瑞銀昨公佈的統計顯示,散戶去年於輪證市場慘蝕達210億元,其中窩輪的虧蝕佔123億元,當中又以平保(2318)及騰訊(0700)兩隻股份的窩輪令散戶輸得最多,分別達31億元及25.2億元。牛熊證則以恒指證蝕38.6億元最慘。

瑞銀亞洲股票衍生產品銷售部董事周國威昨於記者會上表示,去年輪證市場的成交表現相當不俗,去年全年成交額達5.7萬億元,較去年增加35%。至於去年輪證日均成交額則為232億元,按年上升36.5%。同期港股日均成交金額為1,069億元,升幅21.9%。不過,成交暢旺不代表投資者有着數,由於去年港股表現相當波動,令投資者頻頻「落錯注」。

瑞銀的數據顯示,去年散戶除1月份與10月份外,其餘時間都血濺輪證市場,因此去年全年投資者於輪證市場慘蝕210億元,一舉扭轉2017年賺125億元的局面。其中,散戶去年於牛熊證市場虧蝕87億元,於窩輪市場虧蝕123億元。

輪證成交料回落2年前水平

展望今年,周國威認為由於現時中美貿易摩擦與英國「脫歐」等不明朗因素仍然存在,因此預料港股將持續波動,預料輪證成交額將介乎4萬億至5萬億元,即交投略為回落至2016至2017年的水平,至於輪證發行量則為36,000隻,較去年減少逾2,000隻。

周國威續指, 由於投資者在去年初大市表現較好的時候相當進取,以致其後大市反覆向下時有所虧損,因此去年投資者於窩輪市場虧蝕高達123億元,表現遠遜於前年賺逾125億元。其中,投資者於平保及騰訊窩輪上的虧蝕最多,分別達31億元及25.2億元。

不過去年股價「埋單」大跌逾三成的舜宇光學(2382),投資者則能透過其窩輪賺5,766萬元。因此,他建議投資者應靈活選擇衍生工具,如善用PUT輪進行對沖,藉以在大市持續波動時,增加獲利的機會。

宜短線為主 嚴格執行止蝕 

另外,投資者亦要掌握操作時機,即交易以短線為主,並控制注碼及不要隨便「溝貨」,反而要嚴格執行止蝕,因為有別於正股可以長期持有,窩輪產品有到期日限制。

牛熊證方面,周國威透露去年恒指牛熊證發行量約11,800隻,至於正股牛熊證發行量則約14,300隻,令正股牛熊證發行量,連續兩年超越恒指牛熊證。其中,騰訊牛熊證發行量約5,100隻,於4年間大升14倍,佔正股牛熊證逾1/3;至於其成交額則約為1,800億元,佔正股牛熊證成交近50%。不過成交額大對投資者不是好消息,因為投資者去年於騰訊牛熊證虧蝕達28.6億,是虧蝕金額最多的正股牛熊證。而恒指牛熊證更虧蝕達38.6億元,是輪證市場最令投資者損手的產品。

另一方面,周國威透露,正與港交所(0388)磋商,今年上半年或推出一種新的衍生產品,旨在應對窄幅波動市況,料初期主要追蹤恒生指數。新產品主要協助投資者在窄幅市況、缺乏波幅的市況中增加收益。他指,從與投資者的接觸中發現,市場對這隻新產品的需求很大,因為即使是橫行市,該工具仍能升值。

4 則留言:

simon740@ymail.com 提到...

買衍生品,預左死架啦!

Lisa 提到...

D人在賭錢 !

Yau 提到...

記者是不懂還是扮傻。衍生工具對大戶才為暗是對沖風險的工具,對散戶只是賭博工具

Lisa 提到...

玩衍生工具真係好難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