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10日 星期一

杭州男酒精消毒後開電暖爐全身着火

星島日報

杭州市民小張(化名)2月8日上午,被送往杭州江干區人民醫院,經過醫院燒傷科張偉醫生診斷,小張頭面頸、四肢、呼吸道等多處火焰燒傷,判斷為15%的二至三度燒傷,而起因居然是酒精消毒!

小張今年37歲,是杭州一家滌綸絲工廠職工。最近沒開工,但是小張每天都要去廠裏維修保養機器,操作完消毒的時候出事了。昨天午飯前, 他正在對頭、面、頸、四肢以及衣物表面進行酒精消毒,因為天氣寒冷,便站在大功率的電暖氣邊上擦拭,結果擦拭的酒精在電暖氣的作用下遇熱揮發,引燃了衣物,小張瞬間被火焰包圍!

目前,醫生已經為小張進行了氣管切開插管術、雙上肢減張切開術,後期需多次植皮手術修復,因雙手燒傷較為嚴重,手功能可能受到影響,還需要康復治療。

隨著疫情在全國各地爆發,居民紛紛採用各種措施進行防護。專家研究表明,高溫和75%濃度的酒精可以有效消滅活病毒。正確的酒精消毒,可以殺死病菌,但是酒精屬於易燃物品,普通人在沒有一些化學常識的情況下使用它可能會引起燒傷或者火災事故。

星島日報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肆虐,不少市民為了加強消毒,大量使用含有酒精的清潔用品,但是也要注意安全。近日內地一名女士在身上噴灑過量酒精消毒後,回到廚房時引起搶火爆炸,嚴重受傷。

內地傳媒報導,事發於2月5日,合肥一名女士使用酒精噴霧為自己消毒,噴灑全身後相隔不夠2分鐘,她便再入廚房查看餸菜情況,怎料還未靠近爐頭,揮發的酒精突然閃燃搶火,引發爆炸,外露部位如臉部、手部等嚴重燒傷,需要留院繼續治理。

安醫大一附院燒傷科主任徐慶連表示,高濃度酒精屬於易燃易爆品,極易引起火災,不要盲目過量噴灑。100%的酒精閃點溫度是9度(閃點是在規定的試驗條件下,使用某種點火源造成液體汽化而著火的最低溫度),75%的酒精閃點是20度左右,因此衣服產生的靜電、點煙的星火、廚房所用的明火、老化破損的電線等,都有可能在噴灑酒精的時候引起閃燃。

徐慶連提供使用75%的酒精消毒預防武漢肺炎的4大注意事項:

1. 儘量擦拭,少用噴霧儘量使用酒精擦拭的方法,如果必須使用噴灑酒精來消毒,應選戶外空曠地方,完成後再進入室內。噴灑時要遠離火源,同時留意附近是否有人吸煙;

2.適量儲備酒精,不要存放過多酒精,日常儲備應以500ml為限,以防火災。儲存酒精應放在陰涼地方,避光避火,以及小朋友接觸不到之處;

3. 車上不應存放液態酒精,建議不要在車廂內存放液態酒精,可選有消毒成分的濕紙巾作為代替;

4.火災及應變,如果使用酒精消毒時出現火災,第一時間以附近的毛巾或類似棉布的東西撲滅火源。假如燒傷,不要使用塗抹豉油、牙膏等偏方,應先用冷水冷敷,再用乾淨的毛巾包紮,然後立即送到醫院治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