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3日 星期四

短訊通知改機票 男子被騙12萬

蘋果日報

臨近歲晚,內地騙子詐騙手法層出不窮。在雲南昆明做飼料生意的陳磊,日前收到短訊,指其預訂的航班取消了。他與短訊上的客服熱線聯絡,結果3張銀行卡內的12萬元(人民幣‧下同)全被騙子轉走。

陳磊說,上月底,他在網上訂了1月16日昆明飛往西安的機票,準備回家過年。1月13日上午,他收到一則短訊,通知他航班因故取消。由於乘客姓名、航班編號等信息都沒錯,又臨近春運怕耽誤行程,他於是打了客服熱線。

騙子的電話錄音和平時航空公司的一樣,要求客戶選擇服務。電話中,「客服人員」告訴他,機票改簽要通過網上銀行支付20元的手續費。陳磊按對方指示登入網上銀行,並在「轉賬匯款」一欄填上對方提供的姓名和卡號。

「這時,對方問了我的卡號以及卡上的餘額,並再三向我解釋,說按照國家規定,餘額信息是不能向外透露的,但為了客戶的利益,及時核對扣除手續費後的金額,現在需要這個信息。」一心趕着改簽的陳磊沒有防備,將銀行卡的餘額告訴對方,為50,847元。

其後對方叫他將匯款金額一欄輸入「改簽系列號碼」:51115。陳磊照做,其後手機短訊提示,已將51,115元匯入對方賬戶。

陳磊稱,當時他曾猶豫,為何在金額欄填改簽號碼,但心想,卡裏只有50,847元,要匯51,115元是不可能的,於是輸入了該數字。此時,對方催他動作快一點,春運期間剩下的機票已不多了,陳磊於是沒多想。

事後他才驚現,原來對方在問他餘額後,極速匯258元到他戶口,於是戶口有足夠的51,115元匯出。對方收到錢後又驚呼:「只需20元的手續費,你怎麼給我匯了5萬多元,你還有沒有其他的銀行卡,我再給你轉過來。」如是者,對方將他另外2張銀行卡上的7萬多元轉走。

其後,熱線再也打不通,同日下午,陳磊到派出所報案。警方提醒市民,陳磊遇到的是典型的短訊及網絡詐騙,市民如收到航班改動、機票退改簽的短訊,務必與航空公司網站上顯示的客服熱線核實。

《昆明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