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0日 星期一

想當年 浸X光片取銀粉謀生 長者演老香港辛酸 勉勵青年

蘋果日報

長者的故事就是香港的歷史,鄰舍輔導會深水埗康齡社區服務中心號召一群長者參演口述歷史話劇,並與中英劇團合作,將長者昔日的生活片段搬上舞台,一眾長者傾力演出,把珍貴的歷史片段流傳下來,更藉話劇打開心扉,向年輕一輩傳遞正面訊息。
記者:陳家偉

「深水埗口述歷史劇計劃」自2010年推行,該機構主任(社交及教育服務)蔡永慧表示召集長者參與話劇演出已四年,盼令青少年及社區人士認識長者過往的生活,「小市民嘅生活歷史比較少紀錄,但都係最真實嘅歷史」,是次重新編製的劇目《留住埗城香之拾指生廈》講述昔日市民靠手作工藝養活家人的歷史,她說: 「原來佢哋(長者)以前會浸X光片,再拎啲銀粉賣去銀號,佢哋唔講真係唔知。」

反應熱烈增信心

第四年參演的胡婆婆(66歲)最初加入劇團只是抱住玩遊戲的心態,到登台演出時才如夢初醒:「驚自己做唔嚟!」她又坦言覺得自己的故事十分平凡,沒想到觀 眾會感興趣,幸好公演時反應熱烈使她信心大增,讓她繼續演下去。今次演繹自己以製紙袋及車衣養家的辛酸史,她憶說:「試過車親手指頭流晒血,但最驚係整污糟件貨!」她希望透過話劇演活自己的經歷,勉勵青年人遇上困難勿輕言放棄。

劇團中年紀最大的演員珍婆婆(94歲)也是第四年參與演出,她雖然謙稱自己做話劇是「當玩吓」,但為力求演出盡善盡美,她借出了一台有近60年歷史的衣車作道具,她笑說:「希望啲後生知道以前我哋點生活,面對乜嘢事都樂觀 啲。」

令長者打開心扉

蔡永慧指大部份長者初時參與演出,都會覺得自己的故事「邊有人想聽」,然而,在觀眾的多番肯定下,他們漸漸培養出一種要把歷史及人情味傳下去的使命感。負責編導、訓練長者演員的中英劇團黃振輝則表示話劇令長者打開心扉,他說:「過往經歷佢哋(長者)平時唔會講,好多時佢哋屋企人都係睇咗話劇先知。」而長者 的真情演繹往往能感動觀眾,觀眾的嘉許亦鼓勵了長者:「觀眾對佢哋(長者)嘅堅毅好欣賞,佢哋會好開心有人肯定佢哋嘅價值。」

「留住埗城香─深水埗口述歷史劇計劃」facebook:
https://zh-tw.facebook.com/honglingtheater

社會服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