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8日 星期二

內銀新春停三日轉賬 誤當水緊

外國炒家在虎視眈眈, 想在中國出事時大撈一筆, 而網上都有說, 索羅斯已沽空中國, 所以外國傳媒, 一有風吹草動, 就大造文章 !

蘋果日報

【本報訊】長假前拆息例緊,加上信託違約風險陰霾,市場錯把馮京作馬涼,將人民銀行提示銀行做好第2代人民幣大額支付系統(CNAP)提升工作,於春節休市的3日非繁忙時段,暫停運行小額支付系統安排(即轉賬服務),解讀為資金「乾塘」,當局向支付系統「落閘」的消息。

人行為提升系統

銀行界指,人行支付結算司早於1月6日,已發出《關於2014年支付清算系統運行維護安排的通知》,預告年內會有13次「維護窗口」開啟(即啟動系統提 升),並暫停受理小額支付及網上支付跨行清算等交易等,目標是年底前完成CNAP1提升至CNAP2的更新規劃。
業界說,未來每逢長假期間,當局將有類似暫停運行安排,市場應冷靜回應,不要胡亂炒作。

小額支付指以批量發送方式進行淨額結算,與大額交易的即時總額結算不同;根據人行2011年公佈,小額支付可處理金額2萬元(人民幣.下同)以下的滙兌、委托託款、託收承付及網上銀行支付等業務。

人行昨向銀行發出通知,為配合今年支付清算系統安排的定期維護,業界於春節期間,即1月30日(年三十晚)下午4時起,至2月2日(大年初三)下午6時半止,暫停運行小額支付系統、網上支付跨行清算系統及全國支票影像交換系統。

《Forbes》網站昨午以「中國停止銀行現金轉賬」為題,揣測當局勒令商銀停止轉賬,會否是「貨幣戰的先兆」,更指當局維護系統的辯解「荒謬」,認為最合理解釋是「銀行體系乾塘」;其後該報道已從網上「鏟走」。

一 位不願具名的大行中國業務主管表示,人行年初已發出提升系統通知,外電炒作有關舊聞只是以為「執到寶」,而包括該行在內的銀行,已知會客戶暫停安排。他稱,人行揀農曆年假暫停受理小額支付等交易,做法合理,且涉及機構客戶間的大額支付系統,不會暫停,實際影響有限。去年十.一黃金周期間,人行亦因升級工 作暫停大額及小額支付系統,並於10月8日公告系統恢復運行。
人行上周共放水3,750億元人民幣,上海銀行同業拆息雖略為回軟,但年關在即整體仍偏緊,兩周拆息高見6.09厘,1個月拆息定盤價亦達6.83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