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4日 星期二

食品安全受中央重視

蘋果日報

糧食安全在去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被列為首要任務,預計稍後發佈的今年「一號文件」,亦會再提出多項扶持農業政策。值得留意的是,去年底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和農村工作會議,均首次提出「注重食品安全」,相信將成為今年「一號文件」的重要內容。

糧油乳業料可受惠

有內地學者分析,今年中央重手整治食品安全,食品業下游的糧油股、乳業股可望受惠,但處於上游的化肥、農藥行業可能面臨政策風險。
食品安全是內地民眾最關注議題之一,亦是新一屆領導層的施政重點。國務院去年底已提出,今年將加快食用油、糧食等安全標準的制定,並強化嬰幼兒配方乳粉、肉及肉製品、食用油等重點行業綜合治理。經過整治後,生產較為規範的上市食品股料成贏家。

另 一方面,中央農村工作會議提出,要建立「田間到餐桌全過程的監管制度」,要求首先抓好農產品品質。北京理工大學經濟系教授胡星斗向本報分析,「中國農村土地的產權不明確,農民生產都是急功近利,一向過度施肥、過度使用農藥,這是食品安全惡化主要原因之一。」農業部在上周五提出,今年將加強農藥、肥料、飼料 添加劑的管理,並實施農藥購買實名制,胡星斗認為,顯示中央希望抑制目前農藥化肥的過度使用。

記者:黃尹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