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3日 星期一

印尼禁礦出口推高價格 港輪趕貨被扣

文匯報

礦產資源豐富的印尼昨日宣布,為促進本土加工業,即日起禁止部分原礦出口。印尼是全球最大鎳出口國,也是銅、鐵、錫及鋁土礦等重要產地。《華爾街日報》指,中國內地等地已增加鎳存量,以應付供應減少。期鎳價格上周五在倫敦金屬交易所急升3.6%。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道,在禁令頒布前,有內地及香港公司紛紛趕往印尼運貨,其中中遠香港及上海中遠等20多艘貨輪在印尼東部港口遭扣留。經中國大使館與多個部門交涉後,各船上周五起已陸續離港。 

印尼於2009年出台新礦業法規定,自今年1月12日起禁止向外國礦企出口所有原礦,原礦須在本地冶煉或精煉後方可出口,以增加礦產出口附加值,並提供更多就業職位。不過政府昨稍放寬限制,容許本地加工的部分精礦(從原礦篩選出來的礦砂)於未來3年,可 透過繳納出口稅換取豁免。禁令沒包括印尼出口量最大的煤礦,而錫礦因為是在印尼加工,也未被納入。 

小礦企結業 數千人失業 

此外,大礦企只要承諾在印尼興建加工廠,亦可獲豁免。相反,數百家本土小型礦企,因無力投資數百萬美元開設加工廠,將面臨倒閉;另有過百家礦企早前因擔心新禁令,已自行減少產量甚至結業,數千名工人因此失業。

■《華爾街日報》/路透社/美聯社/法新社/英國廣播公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