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0日 星期一

躲起來沒用 遇核爆 開步跑

蘋果日報

核電廠事故、恐怖襲擊……核爆危機隨時存在,一旦不幸身處其中,許多人的自然反應是「立即躲起來」,不過有研究顯示這並非最佳逃生策略,而是應該在核爆後 30分鐘內抵達「高質庇護所」。

核爆蘑菇雲升上半空,面對這個災難情景,美國政府指引人們「到最接近、最具保護的建築物躲起來」,這意味很多人會立即躲到家中地下室。
加州勞倫斯.利弗莫爾國家實驗室大氣研究科學家狄龍(Michael Dillon)經過計算,卻認為核爆後不應躲,而是「跑!」。
狄龍以單一、低當量(low-yield)核爆為例,威力約相等於日本廣島原爆,「若你身處保護度差的地方,而較理想的藏身處就在五分鐘路程內,研究建議你 應盡快跑過去」。即使理想藏身地點較遠,但若能在30分鐘內抵達,「你也應該跑去那兒」。若所有人都遵從這項指引,相信能拯救1萬至10萬人的性命。

不過,史丹福大學科學家魏因(Lawrence Wein)質疑狄龍「沒把多項重要因素計算在內」,例如會有很多人受傷、驚恐,難以冷靜地準確執行逃生計劃。

英國《星期日郵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