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7日 星期一

金價技術面改善 本周維持強穩

文匯報

英皇金融集團(香港)總裁 黃美斯 

美國股市上周五出現暴跌,使得投資者將注意力轉向被認為具有避險屬性的黃金,金價延續周四的漲勢,收報1268水平,錄得第五周連漲。由於市場益發擔心新興經濟體增長前景,美國股市周五遭遇重挫,納斯達克大跌2.0%,標普500指數收低2.09%,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收跌318點。美國股市回撤、美元走軟和印度方面放寬黃金進口管制措施的共同刺激之下,金價在周四已告跳漲1.9%。另外,歐洲方面繼續 其在量化寬鬆(QE)政策上的努力,亦給金價帶來支持。但部分市場人士對黃金價格能否進一步上漲持懷疑態度;在經濟溫和增長、尾部風險降低且美元走勢更加 強勁的大背景之下,持有黃金的成本正不斷上升。 

料聯儲局買債再縮減100億 

從短期來看,美聯儲目前啟動縮減買債的行動對市場的衝擊不會太大。事實上,自2013年5月伯南克首 次表態將削減月度購債規模以來,金融市場對於美聯儲貨幣政策變化帶來的影響已逐步消化。特別是由於預期不斷升溫,市場對美聯儲的計劃早已有了準備。故此, 本周縱使美聯儲一如市場預期再縮減100億美元的買債規模,亦可望未會對金價造成太大衝擊。 

反彈目標1280/1309美元 

圖表走勢分析,在上周四金價突破了1,260關口後,技術上已初步突破覑起延自去年8月的下降趨向 線,有覑進一步上升趨向;當前另一重要阻力則為去年12月高位1,267水平,金價若未可回破此區,則依舊是延續覑近月來一浪低於一浪的趨向;反之,金價後市若穩企此區上方,將令中短期之技術面得以改善,並可望以雙底形態繼續上試。以黃金比率計算,50%及61.8%之反彈水平將可達至1,280及 1,309美元。至於250天平均線1,368以及去年8月反彈之峰值1,433.31美元則為中長線的關鍵參考。目前下方較近支持預估在1,257及 1,246,關鍵則預估在上周四早盤守穩的1,230水平。 

倫敦白銀方面,銀價於1月14日曾走高至20.58美元的一個半月高位,但隨後走勢陷於窄幅爭持。圖表所見,自2012年第四季以來,銀價一路下行,形成一下降趨向線目前位於20.14美元,可明確上破則有機會開展新一輪上升走勢。現階段整體走勢尚是進行覑低位盤整,並且與中短期平均線混搭覑,鋪陳出待變整固的氣氛。價位若可進一步衝破去年12月份高位20.46美元,則更似是築起雙底作反撲行情,下一 級目標為100天平均線20.84。至於下方支持位可先看19.60及19.20美元,較大支撐預估在18.50美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