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2日 星期三

真實價值:實寄封有段古 值得收藏

文匯報

■拿破侖親筆書信,以11.5萬成交。
「真正收藏家喜歡自然和真實的郵品,因此首日封在集郵品中算是不入流,因為是大量製作,相對地藏 家們喜歡收藏實寄封 ,例如家書或商業信。」鄭奕翀指,清朝信封其實很多人喜歡和收藏。而一個信封的價值有多高,取決於四個因素:「首先是郵票;然後是用什麼郵戳;另外就是用 什麼形式投寄,水路還是空運等等;最後就是信封顯示出來的郵路。」
他進一步解釋,以前的信每經過一個地方,都會蓋一個中轉印,所以能顯示出一條郵路,「舉例在二次大戰時期,西伯利亞鐵路被炸了,就要停運,信件就可能要走海路,由大連坐船走日本再到美國了。」
郵路再現歷史 
鄭奕翀表示,在收藏家之間最受追捧的是玩郵政史,即透過不同的郵路,反映或重組一段歷史。當中以 1902開通的西伯利亞鐵路最受歡迎。「中國、俄羅斯和歐洲等郵路的人都有玩,因為1902開通西伯利亞鐵路,在一次世戰時曾經停過幾年,而在二次世戰時 中間都停過幾次。」他認為,有組織地收藏有助郵品升值。
越有名越值錢 
近來名人親筆信大熱,早前一封毛澤東親筆信拍出了655萬元。鄭奕翀坦言,這一些信件其實沒有固定的價值,在香港市場是比較新鮮的,之所以多了人追捧,主要是中國崛起。「中國有錢人多了,而這一些信封,可以讓他們更貼近名人。」
他表示,中國名人親筆信主要都是中國人買,如果多買家崇拜那段歷史,價值就可以提高。這次拿破侖於 1809年3月寫給法國戰爭總長亨利.克拉克的親筆書信就以11.5萬元成交,內容是要求組織他的機動作戰部隊。信後一個月,奧地利便挑起「第五聯盟戰 爭」 (War of the Fifth Coalition),最後更於1809年7月取得決定性勝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