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2日 星期三

手機病毒增 Jailbreak易中招

蘋果日報

【本報訊】生產力促進局屬下香港電腦保安事故協調中心去年共接獲1,593宗電腦保安事故,按年激增52%。當中涉「殭屍網絡」的事故更由前年120宗勁 升3.5倍至423宗,單在去年第四季,中心就發現本港有多達8,374部電腦被惡意軟件控制。中心又指,針對手機等流動上網設備的病毒數量已超越電腦, 建議市民避免將手機「越獄」(Jailbreak),並及時更新操作系統。

九成惡意軟件針對Android

中心高級顧問梁兆昌指,電腦被惡意軟件攻擊變成殭屍電腦後,可在用戶不知情下,被黑客利用發動網絡攻擊。他說,已透過互聯網供應商通知用戶有關狀況,中心網頁有提供解除方法。去年涉惡意軟件及黑客攻擊的個案也有504宗,包括11宗涉及勒索軟件「Cryptolocker」報告。
他解釋,該軟件會擅自加密用戶資料,需要用戶支付「贖金」,才能取得密碼取回資料,建議商業機構應定期離線備份數據,傳輸檔案也應採取較強的加密方法。
梁又指,針對手提電話等流動網絡設備的病毒亦有增加趨勢,現時80%至90%的惡意軟件都是用在Android平台,呼籲用戶小心。他又預期未來一年除勒索軟件,新的保安威脅還包括入侵系統伺服器及雲端用戶戶口等,建議各界對來歷不明的軟件、網頁連結及文件保持警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