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5日 星期六

阿根廷披索地震單日瀉13%

文匯報

投資者對新興市場信心動搖引發撤資潮,觸發部分新興國貨幣崩盤,其中阿根廷匯市連日震盪,本幣披索今年至今累 貶17%,貶幅是全球之冠。鑒於阿根廷外匯儲備大幅流失,該國央行前日召開緊急會議,決定縮減干預匯市措施,讓市場決定匯率走向,觸發本幣當日暴瀉 12.7%,創自2002年阿根廷金融危機以來最大單日跌幅。內閣首長卡皮塔尼奇昨日宣布放寬外匯管制,讓人民依個人申報收入水平購買美元。 

自去年12月起,阿根廷新內閣經濟團隊出台一系列干預匯市措施,旨在縮小官方和黑市美元之間的差價, 減少黑市美元需求,避免央行外匯儲備繼續流失,但措施並未收效。黑市價格升至1美元兌13披索,與官方匯率相差達60%,而央行儲備跌至10年來最低,基本喪失對金融市場的調控能力。 

在2014年預算案中,政府目標是將匯率控制在1美元兌6.33披索。如今央行決定讓市場決定匯率走向,放棄過去10年採取的干預手法,意味政府匯率政策逆轉。消息導致本幣官方匯率一度暴跌至8.4披索,收報8.01披索。

拋售平價美債 匯儲乾塘 

政府早前推出的措施包括通過社保局拋售一批低於市場價格的美元債券,為美元投資者提供新選擇;央行不 斷向市場注入美元,吸納市場過剩的披索,減少黑市美元交易。經濟學家指出,社保局低價拋售美債將產生間接性債務,後果將由下屆政府和退休者承擔,而動用儲備向市場注入美元,將使央行儲備水平每況愈下。

花旗集團策略師維勒表示,資金流失風險不斷增加,情況將難以控制,但若採取委內瑞拉式的資本管制,將導致流動性大幅減少。 

財赤通脹飆 黑市美元保值 

阿根廷經濟問題癥結在於貨幣發行量,由於政府將社福補貼政策定為國策,財赤連年擴大,不得不發行大量貨幣維持龐大公共開支。市場上披索過多,通脹預期不斷提高,加上投資選擇少,黑市美元成為阿根廷人保值投資的不二之選。 

當地學者認為,若不解決披索過剩,通脹高企等問題,一味控制黑市美元價格的單一措施無法奏效。然而,政府希望削減和調整社會福利補貼,但又恐民心不穩,以致泥足深陷。由於經濟積弊已久,外匯儲備和通脹已成經濟兩大死結,政府很難在短期內作出轉型之策。

■法新社/美聯社/英國《金融時報》/彭博通訊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