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3日 星期一

冒公安 檢察 法官三重詐騙

蘋果日報

【騙術升級】
猜猜我是誰、假得獎、物流詐騙……內地當局統計騙徒最少有40種,部份更是由海外詐騙集團設計,而且騙術不斷升級。前年當局偵破超過11萬宗電訊詐騙案,拘捕1.6萬人,其中冒充公安、檢察、法院三部門詐騙的「連環局」越來越普遍。
當局指出,詐騙集團分為三線,一線會裝成法官、二線會假扮公安,三線則會偽裝成檢察院檢察官,騙徒層層分工,聲稱受害人有傳票要領、信用卡透支、涉及洗黑錢等藉口恐嚇,並要他們將款項轉到指定戶口。然而,當款項轉到騙徒的戶口即被盜走。

內地公安局自2004年起不斷進行打擊電訊詐騙的行動,但騙案數目反而不斷增加,最高人民法院公佈的前年數字,比2011年增加1.3倍,而且詐騙集團多數改以跨境跨國方式運作,令到搗破的難度大增。

即使是有名藝人都曾接詐騙集團電話,內地相聲演員郭德綱稱,曾接到一女人電話稱他有法院傳票、惡意透支等;內地導演陸川則稱騙徒假扮他的朋友,稱涉及醉駕要幫忙匯款;演員劉燁則收到短訊稱房東要催繳房租。
另外,內地女演員宋丹丹在微博上透露,她在北京地鐵上被人偷走錢包,並希望小偷能將她與秘書的身份證交還,讓她能參與新劇宣傳。

網易/新浪微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