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6日 星期四

美植軟件 竊中俄軍情

文匯報

美國《紐約時報》

前日引述前中情局僱員斯諾登洩露的文件、華府官員和電腦專家指出,美國國安局早於2008年起,向全球近10萬台電腦植入軟件,務求時刻監控或攻擊目標電腦,即使電腦沒有連接上網,當局仍可透過無線電波入侵,最常受監控的包括中國解放軍及俄羅斯軍方等。報道稱,國安局2008年展開代號「量子」(Quantum)的監控項目,主要透過入侵電腦網絡植入監控軟件,並同時利用秘密技術,向暗中安裝了微型電路板或USB卡等間諜晶片的電腦發送無線電波,竊取無連接互聯網電腦的資料。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昨日批評,美國一方面炒作網絡攻擊威脅,另一方面在網上進行監控,危害其他國家的主權、安全及公眾私隱。他呼籲美國與國際社會合作,構建一個和平、安全、公開及相互合作的網絡空間。 

電腦生產商安裝 或扮普通硬件 

據報在大多數情況下,間諜晶片須由特工、電腦生產商偷偷安裝,或是偽裝成一般硬件讓不知情的用家中招。採用無線電頻率技術,有助美國情報機關攻破敵對國家和部分盟友試圖防範監控的電腦。 

國安局狡辯:「主動防禦」 

《紐時》報道,國安局聲稱此舉是「主動防禦」,最頻密監控對象包括華府口中「經常入侵美國軍事和企業電腦」的解放軍,以及俄羅斯軍方、墨西哥警方及販毒集團、歐盟貿易組織,沙特阿拉伯、印度及巴基斯坦等反恐盟友也在監控之列。
不過,暫無證據顯示國安局在本土電腦植入軟件或使用無線電技術。國安局發言人向《紐時》發聲明,表示該項目沒針對本土電腦,只根據情報要求針對外國情報目標,強調局方沒利用監控外國情報的能力,竊取海外企業貿易機密,以協助美企提升國際競爭力。 

荷蘭一份報章披露,美國曾在外國政府協助下,在其他國家的電腦植入間諜軟件;德國《明鏡》周刊亦報道了國安局能秘密傳送及接收訊息的無線電頻率硬件資料。 

華盛頓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的網絡保安專家劉易斯指出,最新報道顯示情報部門有能力入侵以往無法進入的電腦網絡。 

■路透社/美聯社/《紐約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