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0日 星期一

財爺:耗盡儲備非遙不可及

香港人不能只靠政府, 應該為自己謀後路啦 !

蘋果日報

【本報訊】特首梁振英在施政報告大手筆向基層派糖,加劇政府高層分歧。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昨在網誌指,市民關注經常性開支增長是否太快,絕非「無的放矢」, 耗盡儲備絕非「遙不可及」,稱會在餘下任期盡力維持年年有餘,為未來累積多點儲備。
曾俊華昨在網誌雖稱施政報告「惠及不同階層」,但也關注經常性 開支增長是否太快,絕不是無的放矢,因每年經常性開支除有新增措施,原有項目也會因通脹、加薪、受惠人數而增長,「整體經常性開支會如滾雪球般增加」。

學者指反映與梁衝突增加

梁振英上周聲稱自己沒有違反《基本法》量入為出原則,更搬出香港過去16年有5年赤字,政府都有能力派糖的歷史反擊。曾俊華就此不點名反駁,表明擔心支出增長持續高於收入增長,指即使過去年年有盈餘,盈餘數目將會按年遞減,終有一天會轉盈為虧,重申屆時若儲備耗盡,須加稅或靠借貸度日:「這只是簡單的數學 常識,其實不難理解。」

至於何時耗盡儲備,曾指雖然不會在這屆政府任內出現,但絕非遙不可及的未來;他認為在人口老化的大趨勢下,應該更加留意保障公共財政的可持續性。

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指,曾俊華擇善固執,道出財金系統官員的專業判斷和憂慮,反映曾俊華和梁振英的衝突不斷加深,「曾俊華起碼唔係為政治需要,夾硬講出逢迎梁振英嘅說話,顯示佢喺仕途再無所求,唔同林鄭想更上一層樓,盡量配合梁振英」。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昨在《城市論壇》上重申,香港絕對不會實行福利主義,強調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是鼓勵基層自力更生,解決跨代貧窮問題,「唔係盲目散彈式派錢」;且設有入息和資產審查,「會嚴謹把關」。
他指新措施讓71萬人受惠,可降低貧窮率,免墮入綜援網,「唔好咁短視覺得福利會膨脹,可能早期會多咗少少錢,但長遠嚟講肯定我哋會得益」。自由黨副主席鍾國斌支持低收入津貼,但擔心梁振英「識使錢,唔識搵錢」。公民黨成員昨遊行至政總,抗議施政報告漠視中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