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3日 星期一

金價醞釀盤底反彈

文匯報

英皇金融集團(香港)總裁 黃美斯 

各國央行在黃金配置會有如何對應,對其後市仍值得關注,美國兩黨在財政預算上的爭議年復年,再而經歷 08年的金融海嘯以及其後的三次量化寬鬆政策,美元在國際間的儲備貨幣地位一定程度亦會受到動搖,而最有能力取而代之該是歐元莫屬,但卻因歐債危機,及歐元區內國家在經濟及政策立場上的分化,致使歐元仍未可盡得人心。因此,黃金不論在官方還是平民百姓的資產分配中預料仍然具有一定地位,從而限制金價的下跌空間。 

美今年縮減購債料更謹慎 

上周早段,美國貿易數據及ADP民間就業數據均表現強勁,令金價連日承壓,周三曾低見1218.44 美元,至周五出現顯著反彈,扳回自周一以來之跌幅,並且錄得連續第三周上漲。備受關注的美國就業數據顯示,12月美國非農崗位僅增加7.4萬個,為 2011年1月以來最小增幅;12月失業率為6.7%,為2008年10月以來最低,但部分原因在於參與率降低。數據引發市場臆測,美國聯儲儲備理事會 (FED)今年在縮減購債時可能更為謹慎行事。
技術分析而言,倫敦黃金去年底再次回訪1,180的重要關口,但此個關鍵支撐在經過一周多後尚可保持完璧,在踏入2014初段已反彈60多美元。同樣,在去年6月28日觸及近三年低點1,180.71美元後,當日亦告大幅反彈50多美元。故此,1,180水平在現階段幾乎可視作為一道「生死防線」。倘若失守則需慎防可能因觸發止損盤而引燃較深層之下挫,初步下試水準料為2010年7月低位 1,156.90美元,此區亦為其時開展強勁升勢的起步點。至於由2008年10月低位680.80至2011年9月高位1,920.30的累計 1,239.5美元的漲幅,61.8%的回吐將可數至1,154水平,因此,1,150這個區間將會是市場下一個矚目的支持依據,倘若意外失守,其後下探 水準料可至1,100及1,040水平。
短期阻力預估在1,250水平,今年三度上探亦未有突破。直至目前的技術形勢,金價尚告處於下滑趨勢,源於價位走勢仍然受壓覑起延自去年8月的下降趨向線,目前位於1,269水平,另一重要阻力則為去年10月高位1,267水平,金價若未可回破此區, 則依舊是延續覑近月來一浪低於一浪的趨向;換言之,金價後市若可突破上述兩區,將令中短期之技術面得以改善,鋪墊出衍生較大規模反彈的基礎。
以黃金比率計算,50%及61.8%之反彈水平將可達至1,280及1,309美元。至於250天平均線1,383以及去年8月反彈之峰值1,433.31美元則為中長線的關鍵參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