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1日 星期二

毒霧奪命 每年50萬人早死 跑步6小時 京女「肺」變黑

蘋果日報

【《蘋果》記者北京、上海、陝西、廣州直擊】

1982年英國與阿根廷的福克蘭海戰,兩國907人戰死;2005年颶風卡特里娜摧毀新奧爾良,1,833人慘死;時至2012年,因暴露在北京的PM2.5污染物顆粒中而死亡的市民竟高達2,589人!連前衞生部部長陳竺都承認,空氣污染導致內地每年有50萬人早死!究竟甚麼是PM2.5,與霧霾又是怎樣的關係?踏入2014年,內地霧霾仍揮之不去,《蘋果》記者近日親赴神州追「霾」,從今日起一連三日為讀者拆解十面「霾」伏背後的死亡真相。 三之一 「冷靜點,深吸一口氣,然後呼出。」如果在北京這麼做,你等於是加速自殺!

京城名媛洪晃形容當下的北京城是個「毒氣罐」,環保人士鍾峪的親身經歷更能證實這一點。酷愛跑步的她背着一台俗稱「機器肺」的PM2.5採集樣本機器,在北京跑完了全程馬拉松,「如果空氣不好,那跑步對我究竟是健康還是不健康?」這是她實驗的初衷。結果令她極為震驚:「機器肺」會以每小時4升的速度(與正常人類呼吸相同)呼吸,並將吸入的PM2.5顆粒採集到膜片上。6小時7分鐘跑完全程後,她瀕臨崩潰地發現,自己吸取了5,605微克的污染顆粒,設備內的白色濾膜已變得黃黃黑黑。

霧霾殺人多於戰爭風災

更令人感絕望的是,機器肺只是模擬靜止狀態下的呼吸,但人在運動時的吸氣量是安靜時的10至16倍。鍾峪查過資料後確定,即使家中裝滿空氣淨化機,但只要活在北京,她每年就不得不吸入8,000毫克的PM2.5顆粒,其中約一半都將沉積在肺中。
北京周邊無數巨大的煙囱、市內密密麻麻汽車排氣管,為這個城市不斷地製造着充滿殺意的PM2.5顆粒,去年平均濃度達到89.5微克/立方米,是國際最低標準35微克的2.56倍。根據世界衞生組織的定義, 生活在35微克以上的環境中,死亡危險將劇增15%。這就是北京PM2.5的殘忍真相。

當飄浮空中的顆粒越來越多,便有機會形成「霾」。按去年1月的平均污染指數推算,如今京城上空1,000米範圍內那堆散發刺鼻氣味、土灰或橙黃色的污染物質,總重量5,042.4噸,相當於420輛九巴的雙層巴士。霧霾像一堵牆般阻擋了城市中的光源,北京前十個月街燈被迫提前開啟149次、延後關閉132 次,為黑夜中的城市照明。當能見度下降到3米以下,北京超過46.4萬個監察鏡頭將全部失靈。政府甚至要求一個軍事團隊研究方法,防止霧霾天內的恐怖襲擊。事實上,去年天安門金水橋的恐怖襲擊,正是發生在北京掛上霧霾警報的10月28日。
PM2.5和霧霾並非北京獨有,去年內地平均污染日數達到189天,霧霾日數佔29.9天,至少是半個世紀內的最高值。從東北到江南,從上海到西安,幾乎全國都被霧霾攻陷。一到冬季取暖,燃煤大量增加,污染便會加劇。去年範圍最廣、時間最長的兩次霧霾天氣,便是出現在1月和12月。同時除4月和8月外,全國都受霧霾天氣影響。當局今年正式將霧霾列為自然災害,說明情況已極不樂觀。
在霧霾中緩慢地迎來死亡,似是個不可避免的過程。「PM2.5跟吸煙一樣,沒有人能告訴你吸幾支香煙就會得癌症。」鍾峪感慨道。其他一切都有特供,只有呼吸的空氣,是眾生平等。在北京生活了十年後,她在去年8月選擇了回到雲南,這是個沒選擇下的選擇。但,雲南也有霧霾。

蘋果日報

「對人體危害最大的不是顆粒物本身,而是顆粒物上吸附的化學物質!」內地PM2.5研究專家、北京大學公共衞生學院教授潘小川如是解釋。

沉積肺泡可致命

潘小川教授介紹,PM2.5指大氣中直徑小於或等於2.5微米的顆粒物,因其體積極小,可以不受人體阻擋,直接進入肺內肺泡沉積下來,因而致命。國際上雖對這類物質的危害性早有定論,但無論是內地還是本港,都是直到2012年,才首次將對PM2.5數據進行監控和通報。
但若僅僅是顆粒物本身,並沒太大的危害,關鍵是這些PM2.5顆粒非常「熱心」搭載各種有毒物質。根據潘小川的長期跟蹤研究,確認在北京的PM2.5顆粒中,含有大量的鉻、鉛、砷等重金屬,還有硫酸鹽、碳酸鹽等成份。
潘小川稱,吸入這些物質可能造成三重傷害:重金屬可造成急性中毒,引發慢性的肺部及血液癌變,有機污染物則會導致不育,對生殖系統造成影響。北京污染物中含重金屬較多,而在珠三角和本港的污染物中,則有機物成份較多。早有研究指,每立方米的PM2.5含量增加10微克,心血管的急診病人就會增加千分之五,而 北京最高峯時PM2.5每立方米超過1,000微克!

《蘋果》記者

蘋果日報

港人北上短期出差,會否同樣中招猝死?北京大學的潘小川教授解釋稱,雖然污染嚴重,但也不必如此草木皆兵:「如果只是一個小時的接觸,而其他時間呆在很乾淨的環境中,就不會危及健康。」他笑言:「不是吸口空氣就能把人毒死。」
不過如果是北上旅遊,那就要十分小心,不僅因為長時間在室外,而且因為運動的原因,呼吸頻率也會增加,體表附着的污染物也會增多。考慮這一因素,專業的防霾措施就必不可少。
首先要提前預知當地的空氣污染指數,內地大中城市當下都會在網上實時預報。但是不要輕信政府數據,因為內地標準較為寬鬆。簡單判斷,只要當地空氣沒有達到「優」,那就與美國標準的「不健康」相距不遠。

超市藥房口罩未必適用

其次在神州下飛機之前,記得先佩戴專業口罩。但本港超市、藥房的普通口罩過濾能力低,並不適用於高污染環境,因此最好購買醫用或專業防霾口罩。內地人去年聞霾色變,刺激防霾產品大賺,淘寶網統計,網民去年總共花8.7億人民幣買口罩等產品。

《蘋果》記者

沒有留言: